星雲大師 叢林戒壇

 |2020.12.31
3910觀看次
字級
所謂「叢林」,是指很多出家人聚集一起修道的寺院,它供給出家人修行之用是陶冶僧格、修學辦道的修煉所。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戒學-叢林戒壇

文/星雲大師

佛教叢林分布於大江南北、有各宗各派,真是形形色色都不一樣;不只中國的大寺院才稱「叢林」,日本、韓國,也有很多叢林,甚至,早期佛教在印度的發展,就有很多的叢林。

圖/unsplash

自古以來,佛教叢林是十方僧眾修行辦道的地方,是陶冶僧格的修煉所。過去中國大陸四大名山、各大叢林、各大宗派都有根本道場,平日所居人數,不下百、千人以上。隨著佛教的弘傳,寺院道場因應各個時空、地域的弘法需求,展現了不同的風貌,豐富了佛教的文化內涵。第一講就叢林意義、種類、名稱及未來發展等等提出說明。

圖/unsplash

佛教叢林就如同在家庭、在社會一樣,每個人有出生的家庭、有工作的場地。若出家了,就有所屬的常住、寺廟,寺廟不但是居住的地方,更是參學、修行的場所。

叢林種類很多,雖然我出家七十餘年,但所知仍然有限。佛教叢林分布於大江南北、有各宗各派,真是形形色色都不一樣。不只中國的大寺院才稱「叢林」,日本、韓國,也有很多叢林,甚至,早期佛教在印度的發展,就有很多的叢林。

圖/unsplash

所謂「叢林」,是指很多出家人聚集一起修道的寺院,它供給出家人修行之用;且是陶冶僧格、修學辦道的修煉所,過去也將叢林叫做「選佛場」。比方,飛鳥,要在叢林樹木多的地方飛翔、居住;野獸、各種動物,也在山林裡居住,所以,要有叢林,才有飛鳥、野獸聚集。就如翠竹黃花,翠竹有竹林,花也有花叢。眾多樹木集中而成叢林。

若規模太小的寺廟,就不能稱為叢林。以「寺」、「廟」、「庵」、「堂」來講,寺是比較近於叢林的稱呼;「廟」,是道教的寺廟;「庵」,是佛教女眾的道場;「堂」,是在家善男信女修行的場所。

圖/unsplash

從佛教的發展來看,中外各地從「寺」展開的,就有很多不同名稱。總之,叢林有叢林的規模及內容,不是所有寺廟都能稱叢林。

「叢林」名稱不完全與樹林有關,但是,山林裡的大寺院稱為「叢林」,都市的大寺廟也稱為「叢林」。

經典記載:佛世時,有一天,佛陀和阿難尊者出外行腳,經過一座山丘,樹木茂盛,佛陀指向一個地方說:「阿難,你看!這個地方叢林茂密,將來優婆芨多成為一代祖師時,他會在這裡興道建寺,成為叢林。」當初,以摩揭陀國竹林精舍為南方弘道的根據地,稱為「精舍」,不稱「叢林」,也住了千人以上。

圖/unsplash

後來,佛陀到北方舍衛國建了一座千人的「祇園精舍」,即《金剛經》、《阿彌陀經》裡的「祇樹給孤獨園」,這是「叢林」。當時的印度那爛陀大學,可容納幾萬名學生,就稱為「叢林」,早期印度佛教的大寺院,相當於現在一所大的學校。

印度的迦葉摩騰、竺法蘭「白馬馱經」將佛法傳到中國,漢明帝崇敬兩位僧人功行高深,下令在城市建四座寺院,作為女子出家的道場;在城外建三座寺院,供男眾出家修行,但規模並不大。到了唐代,馬祖道一創叢林,百丈懷海立清規,中國佛教叢林就一座一座普及起來了。

圖/unsplash

叢林寺院是信仰的中心,是弘揚教義、培育僧才的學校,佛教寺院相當於社會上的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佛法僧三寶,佛是校長,法是教科書、經典,僧就是學生,佛教大學的首任校長,就是釋迦牟尼佛。叢林寺院在世間的流傳,早已具備人間大學的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