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寬心做人,盡心做事

卜思元/新竹市科園國小五年三班 |2020.12.23
901觀看次
字級

卜思元/新竹市科園國小五年三班

作家森村誠一曾說:「幸福和人共享,它的價值就會增加。」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應該只是無止境的競爭,在惡性競爭的情況下,就算得到勝利,也難保不會傷到自己。評斷一個人是否成功,不在你贏過多少人,而在你幫助過多少人。人要懂得互相,你讓別人一步,別人他日才會敬你一尺;如同一條路,你愈計較路就愈狹窄,你愈寬容,路就愈廣闊。

阿佛烈·諾貝爾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每次都是班上第二名,第一名總是由班上的柏濟穩坐。有一次,柏濟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請了長假,有人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第一名這下非你莫屬了!」但是諾貝爾並不感到得意,反而將柏濟請假期間的上課筆記整理好,寄給在家中休養的柏濟。到了學期末,柏濟仍然維持第一名,諾貝爾依舊名列第二。由這個小故事可知,諾貝爾是個樂於分享的人,這也是他成功的關鍵。

海倫凱勒聾啞又盲,她無法和周圍的人正常溝通,只剩觸覺能幫助她,她總將雙手的溫度傳遞給別人,給別人最純粹的幸福。有一位老師也對海倫伸出了愛的雙手,海倫成為一個能將歡樂散播出去的人。

海倫曾寫道:「任何人出於他善良的心,說一句有益的話、發出一次愉快的笑,或是為別人剷平粗糙不平的路,這樣的人會因為做了這些事情而感到歡欣,也會讓他一生去追求這種歡欣!」我們若能秉持這樣的信念,與他人分享的愈多,自己得到的也愈多;把幸福傳遞給他人,自己擁有的幸福也會更多。

一個人會成功,不可能只靠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懂得樂於分享。我相信只要學習「寬心做人、盡心做事」,最後獲益者將會是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