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金湯緣 搓出鄰里好情誼

人間社記者吳雅斌、胡巧鵝三峽報導 |2020.12.23
1417觀看次
字級
街坊鄰里齊心搓湯圓,搓出人生的希望與圓滿。圖╱金光明寺提供
獲得金讚獎的各隊與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阿基師合照留念。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吳雅斌、胡巧鵝三峽報導】佛光山金光明寺二十日舉辦「二○二○年三鶯樹文化季.冬至金湯緣饗宴」活動,集結三峽、鶯歌、樹林區的里長與里民,近二千位鄉親熱情響應,組成七十二支隊伍參與,包括六組兒童組。連續四年擔任評審的知名廚師鄭衍基(阿基師),在開幕典禮上提醒大家,湯圓要搓得大小均勻,煮到熟透Q彈。金光明的一、二樓教室與走廊擠滿參賽人員,大小朋友都認真搓湯圓,並備一盤供在佛前,表達虔誠心意。

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表示,舉辦金湯緣文化季有二個意涵:冬至天氣寒冷,透過搓湯圓把里民團聚一起,重現人間的友好、善良,進而廣結善緣。其次,要讓大家知道蔬食也可以這麼做,揉合地瓜餡的金湯圓健康又有創意,更能搓出道理──人生就是希望圓滿。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直希望金光明寺能敦親睦鄰,透過金湯緣凝聚眾人,持續帶動台灣的溫暖。

僧信合力 接引大眾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祕書陳明進表示,十幾年前曾到過金光明寺參加活動,這次更了解佛光山的弘法是出世與入世並重,出家眾與在家眾合作無間。尤其現今佛教信仰走向制度化、義工化、國際化,佛光山便具備了「三化的弘法」,發揮慈悲喜捨精神。

金湯緣邀請阿基師、佛光山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樹人家商餐飲管理科主任邱淑華及專業教師黃郁芬擔任成人組評審,兒童組由金光明寺善童學園園長李秀珍、佛大蔬食系二年級學生莊孟庭評分。莊孟庭今年與同學組隊,奪得「二○二○全國客家美食料理大賽」職業組冠軍。

「每一年都能看到鄉親在烹調上的成長!」阿基師說,早上到金光明寺時原本還下雨,大家獲得佛祖保佑,下午就放晴了。

親子共廚 結緣社區

許興家感謝佛光山創辦佛光大學,八年前設立的「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是全球唯一系所,人類的疫情與疾病皆與飲食相關,蔬食系顯得相當重要,鼓勵鄉親的子弟就讀,「金湯圓是素食,對保護地球環境及個人健康都有益。」

「金湯緣能讓親子共同體驗溫馨年節。」李秀珍強調,在冬至能跟親友一起完成任務別具義意,大家把滿滿的祝福、愛心及自我期許,融入湯圓中。黃郁芬是第二次擔任金湯緣評審,去年已目睹盛會及大眾的熱情,說明金湯緣活動主要目的就是結緣,「不管大圓、小圓都是緣」。

主持人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涂順龍幽默炒熱氣氛,金光明寺長者學院學員、三峽國小弦樂團、建安國小及佛光青年分別帶來精采表演揭開序幕;祥獅獻瑞、鳴鑼後,正式進入「搓」湯圓、「煮」湯圓。

最後,覺培法師領眾祈福祝禱,並恭讀星雲大師〈為社會大眾祈願文〉,隨即公布成績,頒發金讚、金美及金好獎。

三峽區竹崙里張博勇里長表示,他每年都來參加金湯緣,今年逾四十人與會並分二組,二組皆獲金讚獎,「有里民跟我說,天氣冷一起搓湯圓,能夠讓感情融洽」。

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雅琇,曾與金光明寺結緣而在長者學院教學,她鼓勵長者有機會參加活動,以表演節目與大眾結緣,保持身體健康。三代一起搓湯圓的三峽二會會員葉素嬌表示,很開心能帶孫女一起參加盛會。

與會貴賓包括:三峽區區長周晉平、鶯歌區區長施明慧、樹林區區長王坤南,里長們、立法委員、新北市議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陳滿麗、建安國小校長朱玉環,及振聲高中進修部主任馬榮利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