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版畫教學 帝雉

文/李夏綺 |2020.12.22
2479觀看次
字級
版畫教學 帝雉 楊承祁/新北市新莊區豐年國小三年一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版畫教學 帝雉 陸俞欣/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二年十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版畫教學 帝雉 阮懷萱/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小三年四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準備需要的工具,接著用蠟筆在保麗龍板畫上帝雉,記得要畫上帝雉尾巴上的羽毛喔!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使用鉛筆將圖案壓深一點,慢慢畫出台灣帝雉的模樣。要記得,畫得愈深,印出來的顏色就愈明顯。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選擇自己喜歡的版畫顏色,用滾輪滾上顏色,記得要來回用力滾,滾完直接印壓到紙上。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打開檢查看那兒沒有壓印到顏色,拿顏料再進行第二次修補;可以直接用力壓,再把畫版翻面檢查看。做到這兒,漂的版畫就完成了!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不知道各位小朋友有沒有看過台灣帝雉呢?台灣帝雉是台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分布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是台灣雉科鳥類中唯一棲息於高海拔的鳥類。台灣帝雉是台灣的國寶鳥,所以新台幣千元鈔背面除了有玉山主峰之外,還有一對可愛的台灣帝雉喔!

今天,我們就要用版畫技巧來創作「帝雉」。所謂的版畫,就是利用各種不同的版材印製而成的複數藝術;與傳統的手繪創作不同,版畫不強調手工描繪,而是以點、線、面的虛實交錯來創作。

開始創作之前,小朋友們必須先構思圖案,再利用製版過程不斷地嘗試修版,直到能印出自己喜愛的畫面為止。版畫的種類可分為凸、凹、平、孔版四種,這四種版型有其獨特性質及特殊效果,可採兩三種版型混合使用,這樣就能產生出多樣的效果,比一般繪畫直接以手繪的方式更加自由。舉個例子來說,爸爸、媽媽所使用的印章,就是運用「版畫」的概念喔!

在古代,老祖先們沒有先進的印刷機或影印機設備,必須在木板上刻寫文字或圖畫,再轉印到紙上來印製書籍或傳單。到了現代,「版畫」成了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版畫特有的複印及套色也成了創作的樂趣來源。今天,夏綺老師設計了版畫課程,要帶大家來創作台灣帝雉版畫!

使用媒材:保麗龍板、版畫顏料、滾輪、紙膠、鉛筆、托盤等。

圖片說明:

圖一、準備需要的工具,接著用蠟筆在保麗龍板畫上帝雉,記得要畫上帝雉尾巴上的羽毛喔!

圖二、使用鉛筆將圖案壓深一點,慢慢畫出台灣帝雉的模樣。要記得,畫得愈深,印出來的顏色就愈明顯。

圖三、選擇自己喜歡的版畫顏色,用滾輪滾上顏色,記得要來回用力滾,滾完直接印壓到紙上。

圖四、打開檢查看那兒沒有壓印到顏色,拿顏料再進行第二次修補;可以直接用力壓,再把畫版翻面檢查看。做到這兒,漂的版畫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