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最了不起的人

文/顏福南 |2020.12.10
2511觀看次
字級
很多來自國外的旅客都誇獎台灣人善良、有禮貌,富有人情味,還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可見大家都喜歡有禮貌的人。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很多來自國外的旅客都誇獎台灣人善良、有禮貌,富有人情味,還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可見大家都喜歡有禮貌的人。經常說聲請、謝謝、對不起,就不容易起衝突,人際互動也會充滿和氣。

禮貌很重要,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尤其要說一句「對不起」往往難上加難,彷彿說了對不起就是承認自己愚笨、錯誤一樣。很多人做錯事不願意承認,還巧言令色的辯解,結果謊話愈說愈多,真誠愈來愈少。沒有人喜歡和愛說謊的人打交道,朋友愈來愈疏遠,最後也都走光了。

說對不起是同理別人的表現,承認有錯是一種謙卑,認錯是給彼此空間,心會變得柔軟。不要剛強不化,人活著就是為了心安理得,勇於承認錯誤,說聲對不起,讓自己放下,與人相處沒有遺憾,活在我們心中的是坦蕩蕩的光明,是真實的自己,沒有辜負別人;說聲對不起,一切都是因緣與承擔,願意認錯就是善解和包容。

說對不起不是懦弱而是學習的起點,我們知道做錯事是必然,誰能生而無過,知過能改才是大善,誠懇的說一聲對不起往往就能化解誤會,消弭彼此的怨恨。認錯是開啟智慧的鑰匙。有人愛爭辯,爭得面紅耳赤,縱然贏了,還是輸了友誼;說聲對不起,一切都是自己無知,把面子讓給對方,把風度留給自己;真理與正義,別人自有公斷,不與人辯解,唇槍舌戰沒有意義。愈往高處爬,愈要廣結善緣,容納百川,沒有是非,沒有紛爭,才能真正做大事。

有一本書《道歉的力量》,裡面提及一個越戰的故,讓人印象深刻:普拉莫是一名戰鬥直升機飛行員,在一次轟炸任務中,普拉莫用炸彈摧毀了越南村莊。隔天報紙刊出一張駭人聽聞的照片,一名年僅九歲的小女孩金福被火焚身、全身赤裸,張著大嘴,驚恐的逃離遭烈火吞噬的家園……普拉莫看著照片中的女孩,知道是自己所做所為,一直無法釋懷;戰後普拉莫酗酒成性,經歷了兩次婚姻,飽受折磨。後來,他成為了神職人員。

儘管投身宗教,但他依然無法對照片的景象釋懷,有時還會夢見受害者的尖叫恐慌。一直到二十四年後,普拉莫終於與金福在華盛頓的越戰紀念碑相見,普拉莫不斷的向她說:「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她輕拍普拉莫的背,告訴他:「沒關係,我原諒你,原諒你了。」「自從那天見過金福,我再也沒在睡夢中聽見任何聲音,再也沒有尖叫聲,一切恢復寧靜。」普拉莫這樣說。一個真誠的對不起可以換得良心的救贖,懂得說對不起的人,其實才是最了不起的人!

說對不起有時並不全然是因為自己有錯,只是願意和解,放下過去,接納別人,讓自己重新出發。懂得說對不起的人很了不起!人與人的和諧關係,需要彼此的和善對待,相互尊重,往往就從說一聲對不起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