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退儲金 明年元旦上路

 |2020.12.05
2479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農民退休儲金明年元旦開辦,12月7日起就可以開始申辦。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農民四大福利制度的最後一塊拼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宣布,農民退休儲金明年元旦開辦,提繳比率1%到10%,未滿65歲實際務農的農保被保險人可自願參加,12月7日起就可以向各鄉鎮農會申辦,預計6萬多人可參加。

陳吉仲說,農退儲金是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提繳農退儲金,作為農民未來退休養老使用,並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共同構成老年農民經濟安全保障制度。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保障農退儲金3%基金收益,不足部分將以公務預算挹注。

自願參加 政府同額提繳

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必須符合3個條件: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健康保險(農保)被保險人、未滿65歲、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農民採自願方式向農保投保的基層農會申請提繳農民退休儲金,依規定提繳後,政府按月提繳相同金額,存入農民的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中,作為農民退休養老使用。

陳吉仲表示,農退儲金農民65歲退休後按月提領,可領到85歲,提繳金額存在農民個人專有的戶頭,「農民自己看得到戶頭剩多少錢」。

農退儲金提繳金額是以勞工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例計算,雖然農民的提繳比率1%到10%,但是陳吉仲鼓勵農民提撥10%,因為政府會對應提撥,以後可以月領2.4萬元,領到85歲;而他自己父親85歲、母親82歲,只會領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並無法受益。

農委會輔導處說明,農保人口約105萬人,65歲以下可投保的農民45萬人,預計約有6萬多人會參加投保,農委會相對應提撥的預算經費將準備16億元。

收成不好 可改提繳比率

另外,農民若因收成不好、收入不佳,每年5月或11月還可向農會申請調整提繳比率,若不幸提早往生,帳戶餘額可以由家屬全數領回去。不參加農退儲金的農民,年滿65歲退休後仍可照領老農津貼。

農委會也舉例,依目前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每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約4%)調整1次的設算條件,以及農退儲金設算條件(明年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萬4000元、基本工資每年平均調升2%、農退儲基金收益3%、平均餘命20年、及農民提繳10%),40歲提繳25年的農民,老農津貼加上農退儲金可月領2.4萬元;30歲提繳35年的農民可月領3.7萬元。

另外,由於水情依然嚴峻,對於桃竹苗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昨天表示,目前降雨趨勢恐無法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灌溉所需水量,針對桃竹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經濟部將在9日及23日召開應變會議,最遲23日會公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