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致病菌快篩 全球首創6分鐘有結果

 |2020.12.04
1777觀看次
字級
圖╱Christian Hermann

【本報台北訊】40歲以上國人有高達99.1%都有牙周困擾。國內產學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檢測流程從2周縮短到6分鐘就有結果,有望提早治療牙周病,最快2到3年有機會上市。

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連結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尖端醫)開發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國研院今天舉行成果分享暨產學技轉金簽訂記者會。國研院院長吳光鐘、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成大助理副校長兼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副教授吳炳慶都出席。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年把牙周病列為全球慢性病。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國人有高達99.1%比例有牙周困擾,居亞洲之冠,台灣每年花費在治療牙周病的支出也超過新台幣11億元。

吳炳慶指出,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疼痛,初期不易發現,但是牙周病危害不只是牙齦紅腫、刷牙出血等,也可能連帶影響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提高,嚴重者甚至會致命,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

全球首創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檢測6分鐘就有結果。圖╱中央社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丁羣展指出,牙周病臨床檢測通常要透過牙周囊袋探測、拍攝根尖X光片判斷。如果還要進一步做細菌檢測,來回就要2周。但透過這次研發的快篩套件,檢體處理到試紙測試,受試者過程中不僅不會感到疼痛不適,而且6分鐘內就有結果。

丁羣展指出,快篩套件未來不僅可以針對較年輕族群提早進行診斷,針對比較高齡的牙周病確診患者,也可以透過快篩檢測細菌量,了解治療成效。

這套快篩套件在過去3個月內已在成大醫院完成600 多例人體試驗先期分析,研究團隊也使用牙周囊袋深度探測結果與快篩套件檢測結果進行交叉比對,檢測效果良好,快篩套件精準度高達9成。

蘇文龍指出,這次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居中媒合與成大合作,看中高技術含量,決定與成大簽訂880萬元技轉合約,接下來也會申請認證,希望最快2到3年上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