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眼與旅人之眼

吳佩樺/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八班 |2020.12.04
891觀看次
字級
旅遊,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活動,我十分享受拜訪陌生城市的感覺,欣賞著與故鄉不一樣的風土民情;我甚至還常常舊地重遊,感受當地的生活脈動。圖/沛蓁

吳佩樺/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八班

旅遊,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活動,我十分享受拜訪陌生城市的感覺,欣賞著與故鄉不一樣的風土民情;我甚至還常常舊地重遊,感受當地的生活脈動。

我曾經拜訪過台北數次,大城市喧囂的人聲、忙碌的生活步調、夜晚的燈火通明和台南完全不同。四通八達的捷運及擎天大樓,可以說是台北的代名詞;平整、棋盤狀的道路給人整齊劃一的感受;各國語言和諧相處,正符合台北國際化的都市形象。然而,直到最近一次造訪台北,我才稍微瞥見當地人的生活一隅。清早,拖著小推車擠上公車前往市場的老嫗、捷運上努力睜開眼對抗睡意的學生、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的無奈駕駛,以及盯著紅綠燈發呆的上班族……這些人讓台北光鮮亮麗的外衣下,露出了缺角。而這些,是我一直以來用「旅人之眼」所不易察覺的實情。

身為台南人,我對於台南有名的古蹟及美食自是瞭若指掌;古蹟一直都是學校對面的磚紅色建築,老店的老闆只是親切的鄰居阿伯,一條條蜿蜒的巷弄絕不會讓人迷失方向,反而是最方便的捷徑……比起外地觀光客所認知的宏偉古城,突然注意到的漂亮窗花反而更能給我們驚喜,一棵不敵病蟲侵襲的老樹更令我們憂心;這些是觀光客所不能感知的,屬於我們本地人的生活脈動,那是「心靈之眼」的洞見。

「心靈之眼」與「旅人之眼」最大的不同,在於是否有在當地生活過。儘管我們對家鄉所有的一切都習以為常,但若再仔細觀察,還是能發現故鄉更多被忽略的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