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隱形殺手人孔蓋 抗滑工程改善需63億恐難達成

 |2020.12.02
2209觀看次
字級
摔車隱形殺手人孔蓋,因抗滑工程改善耗時、所費不貲,台北市3年內難達成所有人孔蓋防滑改善。圖 /取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道路危機四伏,據北市府統計,北市每年機車自摔案件達600~700件,是陷阱也是隱形殺手之一就是「人孔蓋」,常因打滑而造成騎士輕重傷。中央去年修改規範,要求人孔蓋防滑系數需達50BPN以上,並要求三年內完成,無奈因改善成本過高達63億,台北市人孔蓋打滑問題至今無解。

台北市議員耿葳今天於議會工務部門指出,人孔蓋打滑事故層出不窮,交通部公路總局於2019年將人孔蓋抗滑值設於50BPN以上規範納入「受理挖掘公路作業手冊」,規定全國須自2019年9月開始,3年內完成所有人孔蓋的抗滑改善。

下雨天人孔蓋溼滑,是危害騎士陷阱之一。圖/蘇健忠

不過耿葳質疑,以北市孔蓋逾32萬個,光一個孔蓋抗滑塗料就要價1萬8千至2萬3千元,以北市32萬個舊孔蓋估算,光花在塗料經費就要57億多元,還只能撐半年;加上每個孔蓋也要經「英式擺錘抗滑試驗」,每個試驗高達近3千元,也要花近9億多。議員質疑,公路總局抗滑係數新規範,儘管立意良善,卻因成本高難落實。

新工處長黃立遠表示,為改善人孔蓋的抗滑係數,台北市今年1月15日起,已發函北市各管線單位,新設孔蓋須根據公路總局的新規定,抗滑係數都要符合新標準,預計今年度已完成8千顆新孔蓋,至於舊的32萬個人孔蓋則逐步改善。工務也會在一個月內發文給管線單位協商,談如何加速改善更新。

議員要求,騎士安全不能等,北市府應拿出其他改善辦法,例如孔蓋單位於孔蓋上加刻刻痕增加摩擦力等,耿葳也要求台北市政府,應針對人孔蓋抗滑改善,訂立明確的改善期程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