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開採15年 查德奧瑞油田原油第一船抵台

 |2020.12.01
1492觀看次
字級
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40萬桶原油,運抵台灣中油大林廠碼頭,啟動卸油作業。圖/徐如宜
總經理李順欽表示,查德礦區原油質佳,低硫、低鐵,中油將煉出更好的油品,加上探勘生產銷售技術,遠遠在競爭對手台塑之前。圖/徐如宜
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40萬桶原油,運抵台灣中油大林廠碼頭,啟動卸油作業。圖/徐如宜
台灣中油在大林煉油廠105號碼頭,舉辦「眾志成城、超越顛峰─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原油抵台典禮」。圖/台灣中油提供

【本報高雄訊】台灣中油今(1)日在大林煉油廠105號碼頭,舉辦「眾志成城、超越顛峰─查德礦區奧瑞油田第一船原油抵台典禮」,董事長歐嘉瑞等來賓共同開閥啟動卸油作業。非洲奧瑞油田是台灣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人角色主導探勘,從測勘、鑽探到開發生產歷時15年,目前日產量可超過9千桶。

典禮會場在大林煉油廠碼頭,旁邊停靠的是裝載查德第一船油的油輪「ARIANE」。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表示,查德奧瑞礦區是台灣中油首次以礦區經營人身分進行探勘,並進入開發生產,證明台灣中油具備獨立探勘開發油氣資源的能力,未來將複製查德成功經驗,持續拓展具潛力的礦區,為台灣探尋更多油氣資源,實踐台灣能源自主政策。

台灣中油95年(2006)1月以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名義,向查德石油部取得三區塊、總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的礦區探勘專屬權,99年(2010)成功鑽獲原油。106年(2017)7月查德礦區奧瑞油田取得開發生產執照,正式進入25年的開發及生產期,陸續完成基地建設、地面處理設備、原油外輸管線及鑽井工程等開發工作,終於在今年迎來第一桶油。

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探採事業部老中青三代展現專業能力,克服奧瑞油田現場環境困難,對國家能源穩定供應產生貢獻,前後派在查德的工作人員在160名以上。「ARIANE」油輪裝載了40萬桶原油從西非來台,台灣每年持續從西非購買低硫原油,符合國家低硫燃油的需要,未來會依據現場需要,再做彈性調配,將查德自產的原油運回來。

「我中油,我驕傲!」總經理李順欽表示,一直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中油探勘之路歷經艱難。當時為了要現場賣好、還是回來煉好?也苦思良久,做滾動式修正。查德礦區原油質佳,低硫、低鐵,中油將煉出更好的油品,加上探勘生產銷售技術,遠在台塑之前。

台灣中油除了從測勘、鑽探到開發生產,展現上游整合技術,並在查德持續推動敦親睦鄰工作,建學校、鑿水井、捐贈醫療用品及學童文具,此外還推動各項慈善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2018年促成台灣路竹會醫療團赴查德義診,短短7天診治超過2千人,並與路竹會、長庚醫院,共同協助兩名身障女童希薇安、派翠西亞來台手術治療,有如奇蹟般的改寫了她們的人生,展現國際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