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媒體菁英禪修 汲取正能量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胡巧鵝新北報導 |2020.12.01
2092觀看次
字級
禪行者不可消極的離世生活,而是應該更積極的入世助人。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茶禪一味」放下萬緣,用心感受茶的力量。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胡巧鵝新北報導】佛光山金光明寺於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舉辦「傳播媒體菁英禪修營」,三十名學員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陪同下,展開連續三日禪修。參與學員包括知名主播李傳偉、李郁涵、旺中集團副裁兼社長王綽中、朝日國際傳播公司董事長周在台、廣播節目主持人李大華等資深媒體人,透過精進禪修,讓身心得以沉澱與放鬆,未來以更大的正能量透過傳播媒體,傳達正念與光明。

課程安排豐饒多元,有禪修、禪體操、茶禪一味、專題講座與綜合座談等;課程禮請到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佛光山金剛寺監寺慧立法師、佛光山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臨床研究科主治醫師謝仁俊等師資授課。

慧立法師以自身對禪修的體悟所作之「起香偈」,期勉學員活在當下,引導學員從跑香、慢經行及禪坐中觀呼吸、觀無常、觀空無、觀中道,繼而正覺圓滿入禪鄉。禪行者不可消極的離世生活,應該更積極的入世助人。

禪修活化腦

展現專注力

西方科學對腦部的研究與東方對禪的修持有什麼關係呢?謝仁俊醫師主講「禪與腦.心的藝術」時,以大量的西方腦科學研究實驗,所拍攝的腦神經造影及腦電波等圖片證實,禪修可活化腦神經組織。對於心念起伏、外境變化的覺知,以及對自我情緒的管控,都是專注力的禪定展現。

「南無阿彌陀佛……」在法音清流佛號聲中,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帶領禪體操,指導學員配合著呼吸吐納,展開十八羅漢拳,讓血液、經脈暢通,益於禪修。

妙勳法師在悠揚的絲竹樂中引領「茶禪一味」放鬆禪,法師以溫和輕柔的語音指導學員放鬆身心,旁引南隱禪師「杯滿了」禪門公案,提醒學員將心中的水倒盡,放下萬緣,用心感受茶的力量、禪的法喜。

禪宗十牛圖

漸悟有次第

二十八日專題講座邀請依空法師主講〈十牛圖〉,敘述找牛的過程就是修行的歷程,指出〈十牛圖〉是有次第的漸悟,透過智慧找到自己的真實生命,從「茫茫撥草去追尋….」的尋牛,歷經見跡、騎牛歸家、「水自茫茫花自紅」返本還源等,直到入廛垂手「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進而走入人間,教化濟度,實踐人間佛教,做人間關懷。

二十九日專題講座請到妙熙法師主講「下下人有上上智.六祖惠能大師」,闡明因惠能大師的影響,中國禪宗的演變較為活潑。法師指出拈花微笑,以心印心傳禪,就如主管與部屬的默契,而師徒間的心靈相契,即是禪法微妙之處。法師以惠能大師的生平,論述頓悟法門,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禪的想法是流動的,無念在流動中組合,例如瀑布是每個小水滴的組合。

此外,禪修營有五位學員在依空法師主持下及佛光人祝福中,成為正信佛教徒。依空法師說明皈依三寶的意義,而人間佛教真正的三寶是自性三寶,開發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皈依三寶可得到智慧生命,皈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應更了解佛光山與常住。最後,恭喜並祝福大家成為正信佛弟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