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文學】 雅俗共賞回文詩

文/老拙 |2020.11.30
1609觀看次
字級

文/老拙

中國詩文中,有一種特殊的文體名為回文,亦作迴文,它利用漢字的字序、詞序及詞性靈活自由的特色,營造出反覆回繞的文詞,展現了中國文學的趣味及美學藝術。

最早的回文詩,可追溯到晉代蘇伯玉之妻所作的〈盤中詩〉。相傳蘇伯玉出使到蜀地,久未歸家,他的妻子在極度思念的情況下,取了一個圓盤,並在圓盤上提寫一首詩寄給他,藉以表達婉轉思念之情。其讀法必須從盤中央順著盤子回旋唸起:「山樹高,鳥鳴悲。泉水深,鯉魚肥。空倉雀,常苦飢,吏人婦,會夫稀。出門望,見白衣……」

北朝前秦苻堅時,秦州刺史扶風竇滔的妻子蘇蕙,也曾以五色絲線織成一幅〈璇璣圖〉詩,詩中共有八百四十一字,排成縱橫各二十九字的方圖。其中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讀,選一字讀,都可以成詩。詩有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不等,據說可組成三千七百五十二首詩。可謂空前絕後,令人歎為觀止。此後歷代的文人開始創作順讀、反讀都饒富趣味的詩文作品。如王安石有五言回文詩五首,舉〈碧蕪〉為例:

碧蕪平野曠,黃菊晚村深;

客倦留甘飲,身閑累苦吟。

倒著讀也成詩:

吟苦累閑身,飲甘留倦客;

深村晚菊黃,曠野平蕪碧。

而喜愛茶趣、茶禪的文人更嘗試用回文形式來寫茶聯、茶詩,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茶回文詩,豐富了品茶的趣味及文化。試舉一則常見的茶回文:

可以清心也/以清心也可/

清心也可以/心也可以清/

也可以清心

這是以字為單位的順向回文,具有首尾無端的特性,可以隨意從任何一個字讀起,讀出五個句子,展現了無盡的趣味。

回文詩結合了茶文化,自此讓飲茶多了杯杯回味、甘美無盡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