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雜談】李延年與征歌郎

文/李愉 |2020.11.26
962觀看次
字級

文/李愉

漢朝李延年出生於音樂世家,吹彈拉奏,歌舞吟唱,樣樣精通。然而他初入宮廷時,卻只是一介卑微的養狗太監,直至嶄露了音樂才華,方才擢升為宮廷樂師。

有一回李延年在漢武帝與平陽公主座前,載歌載舞表演了一首自己創作的〈佳人曲〉:「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曲中的絕世麗人引發漢武帝無窮遐思,平陽公主見狀,便引薦了李延年國色天香的妹妹,促成漢武帝與李夫人只羡鴛鴦不羡仙的繾綣深情。只可惜備受寵愛的李夫人,由於一場突發疾病,不久便香消玉殞。悲痛的漢武帝以皇后之禮厚葬了李夫人,愛屋及烏之下,設立了「樂府」官署,任命李延年為「協律都尉」,專責管理。

李延年上任之後,除了收錄王公貴族以及士大夫所創作歌功頌德的詩歌外,特別甄選略通音律,年輕且身強體壯的「征歌郎」,騎著快馬,奔馳鄉野,從事詳實的「田野調查」,四處採集反映著底層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喜怒哀樂的民間歌謠。李延年將「征歌郎」所收集的樂曲加以整理修改,共一百多首,更特別挑選出十數首親自譜曲,包括著名的〈陌上桑〉,敘述有著驚人之美,處處引人注目的羅敷,於城南採桑時遭受太守的調戲,美貌及智慧、膽識兼具的她以一句「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回擊了色膽包天的太守,使其知難而退;〈上邪〉一曲則是痴情女子對傾心之人誓言此情永不渝;〈悲歌行〉凄涼的曲調,訴說著因天災人禍,不得不離鄉背井的遊子,深沉悲哀的思鄉之情。

李延年隨後精心安排樂府歌女,於漢武帝御前表演這些作品,漢武帝觀賞之後,讚譽有加,下詔褒獎李延年以及有功之人,並且傳令將所有作品抄錄於絲帛,刻之於竹簡,永存樂府官署。

由於李延年和諸多「征歌郎」的努力,這些深具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的樂府詩歌,也因此得以流傳後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