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日相 釣魚台議題交鋒

 |2020.11.26
11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在東京會見正式訪日的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據大陸外交部官網,王毅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中日關係終於重回正軌,並提出中日雙方合作的三點建議。另外王毅表示,大陸高度關注釣魚台最近的情況。事實是,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來歷不明的漁船反覆頻繁進入釣魚台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王毅昨天首先轉達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菅義偉首相的口信,並轉達習近平的親切問候。王毅說,日本新政府成立後,習近平主席同菅義偉首相通電話,就持續改善發展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實現兩國關係平穩過渡,明確了下階段中日關係發展方向。

王毅說,中日雙方一要建立真正互信,妥處敏感問題,推進全方位合作;二要推進區域合作,加快自貿區建設,共同開創亞洲美好未來;三要共同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共贏方向發展,承擔起兩國應盡的國際責任。

菅義偉表示,發展穩定的中日關係對地區和國際社會也十分重要,是兩國共同的責任。日本願同大陸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日本希同大陸加強合作,推動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共同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

不過,中日雙方近來也因釣魚台的局勢出現緊張關係,大陸公務船加強巡邏釣魚台周遭海域,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則在十二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電話會談中聲稱,釣魚台是「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引發大陸不快。王毅提出三點希望:雙方切實恪守中日四點原則共識;避免在敏感海域採取複雜化行動;一旦出現問題,應及時溝通妥善處理。

另據大陸外交部表示,中日政府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便利雙邊商務等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本月底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