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修剪高手 下月台北過招

 |2020.11.23
3101觀看次
字級
台北、新北、桃園三都和大安公園之友基金會,聯合策畫舉辦第一屆樹木修剪武林大會。圖為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修剪樹木。圖/資料照片
北市內湖科學園區一整排私有路樹日前遭斷頭式修剪,引發眾怒,樹木修剪如何規範是個受關注的議題。 圖/魏莨伊
台中市景觀從業人員,皆須進行樹木修剪實測等考試。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樹是城市最有效的空氣清淨機,也是為城市降溫最好的退燒藥,養成一棵大樹動輒二、三十年,但近來常見行道樹被錯誤修剪而斷頭,甚至連枝葉都被剪得精光,這錯誤的一刀造成綠樹肢體殘障,甚至成了枯木;都市林的安全、健康、美觀三要素全被拋諸腦後,關鍵在於修剪觀念和技術錯誤。

為了扭轉樹木被不當修剪的亂象,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合作,將在十二月首度舉辦「樹木修剪武林大會」;活動籌備委員會由基金會攜手台北、新北、桃園三個樹木主管機關共同成立,盼透過樹木修剪手互相切磋、正確示範修剪作法,以及民眾參與,提升台灣樹木的修剪品質,同時導正以往樹木修剪的缺失。示範賽將於明日下午四時截止報名收件。

一百棵樹

15 天內處理好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表示,樹木被錯誤修剪的問題根源,在於修剪目的、方法以及技術錯亂,加上中央至今遲未訂頒樹藝專業人員的國家考試做法,面對從業人員素質良莠不齊的情況,整合業界力量、激勵在線上服務的修剪手自我提升,做出正向改變。

因此,該活動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交流競技場,並祭出首獎至少二十萬元的獎金。參與交流的團隊,須具有三年以上的樹木修剪實作經驗;賽前須逐一檢視每一棵樹木的健康狀況,提出「修剪施工計畫書」,詳列修剪目標、方式等,主辦單位審查通過後才能展開修剪。

每個團隊要在十五個工作天內修剪一百棵樹,由主辦單位各給付三十萬元的施工費。但主辦單位並非以樹木當作修剪的實驗品,每天至少有兩名評審委員監看,確保修剪品質,若發現修剪不當者,可要求立即改正或停工。另外,還邀請三十名民眾評分修剪成果的觀感與評價,占總分百分之三十。

每一區示範修剪的指定樹木,將由台大森林系團隊各選出三棵特優型的成果,以光達掃描記錄修剪前後的樹木3D影像,除了清楚比較修剪前後的差異,也能長期追蹤修剪後的生長狀況。

樹冠修剪

如同剪髮「打薄」

近來頻傳樹木無預警倒伏、枝幹剝落傷人奪命或毀車等意外,更凸顯修剪的重要性。

基金會表示,樹種不同,修剪的季節也不一樣;例如常綠樹要在春季萌芽前修剪,落葉樹則必須在休眠期修剪,才不會影響其生長。

至於樹木修剪幅度,原則是保持原有的樹形,萬萬不可施行「截幹」修剪,也就是平時常見斷頭式的錯誤修剪方式,不僅會造成樹木因無法行光合作用或因腐朽菌入侵而死亡,即使存活,日後也會長出不定枝,恐斷落危及用路人安全。

基金會指出,正確的樹冠修剪,就像剪髮「打薄」,每季修剪以總葉量百分之二十五為上限,修剪完的樹高與樹冠冠幅也不改變,目的在增加樹冠的透光及透風度,並改善枝條結構,更能抵抗強風吹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