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搶進CPTPP 阻美進亞太?

 |2020.11.22
12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繼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又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上首度表態,中國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CPTPP)。有分析稱,中國藉此展現了成為區域經濟領導者、把美國排除在亞太地區之外的決心,但能否兌現仍待觀察。

路透分析,習近平近日在多個場合都強調開放合作,中國不謀「脫鉤」或搞「小圈子」,這是中國在努力擴大朋友圈。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先簽署了RCEP,又表態加入CPTPP,展現亟欲成為區域經濟領導者的決心。

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顯示中國透過表達欲加入CPTPP的意願,尋求增強其在區域經濟中的作用,因為被排除在CPTPP之外,限制了中國的能力,但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年。

陸能否兌現承諾待觀察

報導指出,美國資深財經媒體人王劍認為,中方針對CPTPP表態的原因之一,是為了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二十四日訪問日本的行程鋪路。他指出,中美關係走差,中國正努力拉攏對日關係,尤其美國在總統川普下令退出TPP後,TPP群龍無首,日本趕鴨子上架領導CPTPP簽署,現在中國表態想加入CPTPP,對日本來說是有誘惑的。

王劍分析,美國退出TPP後,新版的CPTPP移除了二十多條美國曾主張的條款,這也成為中國加入的誘因:「中國左邊進了RCEP,右邊進了CPTPP,它在經貿領域能把美國排除在亞太地區之外,這個戰略對美國來說可能是最差的結果」。

不過,報導說,自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方屢屢在國際協議上畫大餅,能否兌現CPTPP等承諾仍待觀察。旅美財經學者秦鵬認為,以中國加入WTO的承諾來說,截止到二○一九年,中國的二十九項承諾只兌現了十一項。

針對大陸積極考慮加入CPTPP,我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解析,為了加入CPTPP,台灣從十年前就開始檢視我方相關體質,面對自由、高標準的體制相對已經是克服了,但對中國大陸來說,CPTPP相關門檻則是高的;且過往美國也曾要求中國修智財法令;除此之外,CPTPP還有很多包涵金融、補貼、國營事業、國家體制等規範性問題,我方相對中國考慮加入CPTPP算是有很好的準備。

APEC領袖聲明:追求自貿

各國領袖二十日在亞太經合會(APEC)捐棄歧見,發表三年來首份共同聲明,呼籲追求自由貿易,盼能挽救受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

路透報導,包含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亞太經合會二十一個成員國領袖也都表示,不會訴諸保護主義政策。在這次由馬來西亞主辦的視訊峰會後各國發表的共同聲明,時值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持續陷入貿易緊張,不過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在會後告訴媒體,美中貿易戰的衝擊相較疫情大流行已黯然失色,APEC誓言不會倒退回訴諸保護主義措施,會致力確保市場開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