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人間】高第最後的傑作──聖家堂

文/陳雲和 |2020.11.19
2779觀看次
字級
高聳的尖柱頂端,雕塑可愛的造型,充滿童趣。圖/陳雲和
恢宏壯觀的聖家堂,至今仍持續施工中。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由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所設計,是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重要地標。

出生在巴塞隆納的安東尼.高第(一八五二─一九二六),是位虔誠信奉天主,充滿奇幻想像力的建築師。除了聖家堂之外,他還設計了許多奇特的建築如奎爾宮、米拉之家等等,因此巴塞隆納也被稱為「高第的城市」。

聖家堂的設計以《聖經》故事為主,充滿了象徵意涵。共有十八座高塔,中央一百八十公尺的高塔象徵耶穌,周圍一百三十公尺高塔代表四位福音書作者,北面一百四十公尺高塔象徵聖母,分布在各立面的十二座鐘樓,代表十二位門徒。東、西、南三個立面雕刻有耶穌「誕生」、「復活」及「榮耀」的圖像。整體靈感來自大自然的山脈、洞穴及花草動物。用錐形、螺旋、雙曲線和拋物線等各種變化,取代以往的直線及平面。高第說:「曲線是屬於上帝,直線屬於人類,人類無法超越自然,而是取法於自然。」獨特華麗又充滿童趣的設計,成為巴塞隆納的驕傲。

聖家堂本為「贖罪教堂」,建造資金由信眾以「贖罪」名義捐獻而來,因歷經西班牙內戰及二次世界大戰,加上高第力求完美,使得工程的進行斷斷續續。後來高第甚至住進聖家堂,就近監工,同時到處募款,以便教堂能順利施工。「誕生」立面是高第生前唯一完成的部分。

二○○六年,筆者到巴塞隆納旅遊,一早前往聖家堂參觀,遠遠望見六支高聳入雲、像玉米的尖塔,幾部大型吊車在高塔間擺動施工;走近看卻像科幻電影裡的飛行站。高聳在藍天中的尖柱,在頂端又雕塑可愛的造型,恢宏華麗中充滿童趣,舉頭仰望,令人莞爾。

走進聖家堂內部,猶如進入一座森林,林立的柱子有如參天巨木,整座殿堂如林木高聳、蟲鳥走獸活動的聖殿,聖母是這座大自然聖殿的最高主宰。從一八六五年開始籌畫至一九二六年高第逝世,直到今日,甚至未來不知何年,永遠都在施工中。

一九二六年六月,高第在當天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前往附近的教堂祈禱,途中被電車撞倒,因錯失搶救時機而傷重去世。巴塞隆納市民悲傷之餘,將高第安葬在聖家堂地下,讓一代建築大師成為教堂永遠的守護神。

我站在聖家堂對面的公園,舉目仰望,忍不住輕聲詢問大師:完工之日,可知否?

二○一八年筆者到巴塞隆納旅遊,再度參觀聖家堂,相隔十二年,工程已完工許多,聖家堂更顯恢宏莊嚴。

這座已經施工一百四十多年的教堂,目前由負責研究、興建和修繕的三個團隊齊力並進,目標將於二○二六年,高第逝世一百周年完工,以向這位「上帝的建築師」致敬。高第崇高的夢想,終於指日可待。大師地下有知,想必會含笑安眠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