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類場所 不戴口罩罰1.5萬

陳玲芳 |2020.11.19
2472觀看次
字級
商場立牌宣導戴口罩。圖/中央社
民眾在休閒娛樂場所戴口罩。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秋冬專案,十二月一日起正式上路。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室內泳池邊、健身中心、超商、圖書館等都要戴,但餐廳不用戴;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由地方政府裁罰新台幣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至於戶外或公眾集會場所,則採取「總量管制」控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表示,時序進入秋冬,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上升,多國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我國境外移入個案亦有增加趨勢。為降低國內社區傳播風險,及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今年十二月一日將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措施,請民眾及醫療院所配合落實。

室外不戴先勸導

不會一看就罰

指揮官陳時中說,「秋冬防疫專案」分為邊境、社區防疫、醫療應變等三方向新管制措施,社區防疫方面,出入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法開罰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邊境檢疫方面,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登機前須附三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醫療應變方面,加強通報採檢,訂定獎勵指標。預計實施到二月二十八日,實施截止日期,將視疫情再做調整。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上述八大場所,因具有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不認識的人)特性,有較高的感染與傳播風險,因此要求進入此類場所活動的民眾,應佩戴口罩,「室外不戴會勸導,不會一看就罰」。

而過去指揮中心只規定外籍人士入境需提交登機三天前陰性證明,因應國際疫情持續嚴峻,自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無論本國籍或外國籍,來台目的為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三日(工作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違者罰款十五萬元。

將加強通報採檢

研擬4大措施

秋冬專案中已將「加強通報採檢」列為重要防疫策略,並研擬四大措施,目前訂定「加強門診與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加強住院病人篩檢」及「強化醫療照護人員健康監測」等獎勵通報採檢指標;透過健保系統提醒,加強通報採檢。至於檢驗方面,因近期採檢數下降,指揮中心也將鼓勵醫院採檢,即使民眾過去十四天並無特定地區旅遊史,但符合社區高風險定義,或者從事高風險行業,只要出現「呼吸道症狀」,就會鼓勵醫師採檢,若醫院有達到目標值百分位,也會提供相關獎金。

新舊制比較

舊 制 3 大方向 新 制

❶ 外籍人士入境時一律須檢附陰性報告,但外交公務、移工、學生等,及人道緊急協助個案或隨船入境船員等不在此限。

❷ 本國籍人士入境無須檢附。 加強邊境管理 入境或經轉機旅客,不論身分(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等)或來台目的(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指揮中心要求人潮擁擠、密閉的8類場所須佩戴口罩,但以宣導為主,無相關罰則。 強化

新生活

運動 8類場所50多個地點強制戴口罩,比照大眾運輸系統開罰,最重可罰1.5萬元。

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症狀,且具有國外旅遊史等流行病學條件可通報採檢。 擴大境內篩檢 不符合旅遊史,但從事高風險行業民眾,有發燒、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可擴大採檢,醫院採檢量達標,將給予獎金。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