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水墨技法 丹頂鶴

文/李夏綺 |2020.11.17
2096觀看次
字級
廖羽/新北市民安國小二年六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曹弘燁/新北市昌平國小五年五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陳宥慈/新北市昌平國小二年六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不知道小朋友們有沒有看過丹頂鶴呢?一直以來,丹頂鶴在東方人的心中是長壽的象徵,所以人們常用「松鶴延年」來表示一個人的壽命很長。鶴的姿態很美,在動與靜之間,展示出牠們飄然俊逸和優雅高潔的模樣。

丹頂鶴主要棲息在沼澤、淺灘、蘆葦等溼地,以捕食小魚蝦、昆蟲、蛙蟹、軟體動物等為主,有時也會吃植物的根莖、種子、嫩芽等。牠們善於飛行,喜歡群聚的團體生活,睡覺時會單腿直立,扭頸回首將頭放在背上,或將尖嘴插入羽毛內,樣子非常可愛。

丹頂鶴的水墨畫畫法,有工筆畫法和寫意畫法兩種,其中工筆畫法表現細膩,可以把丹頂鶴的神態表現到淋漓盡致,比如層層覆蓋的羽毛、腿上的鱗狀斑紋等,都可盡顯;寫意畫法主要表現出丹頂鶴的內在神韻,用筆自然瀟灑,不拖泥帶水,使畫面產生一種空靈、幽雅的視覺效果。

今天,我們要用丹頂鶴為主題,掌握「構思創意先不教,但表現素材的知識方法必須教」的原則,教導各位學習「墨色濃淡乾溼及運筆用墨」。視覺上,採漸次的混合彩調,以自己的角度編排畫面,細細描繪,為古老的水墨畫帶來新意。

使用媒材:宣紙、毛筆數枝、洗筆筒、墊布、調色盤、國畫顏料、墨汁、吹風機等。

圖片說明:

圖一、學習水墨畫之前,先觀察丹頂鶴的姿態,接著學習分出濃淡深淺的墨色。加入水,調出墨色後,可觀察紙上漸層的墨色變化,並在紙上試畫,會發現只要水一多,就會有滲溼暈染的效果;當然,如果水用少一點,就會有乾澀枯硬的效果喔!

圖二、使用國畫顏料,以中鋒運筆,用濃墨畫出仙鶴的嘴及脖子。用硃砂調點曙紅色,畫出仙鶴的頭頂,接著再運用側鋒皴法,畫出松樹和山嵐,別忘了用墨要有濃淡之分。

圖三、由淺到深,將墨色、線條、色彩及構圖融合在一起。松樹和仙鶴的搭配是傳統水墨畫最常見的圖樣;松樹寓意長生,鶴象徵高潔清雅,這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是指高潔長壽。竹、鶴搭配也是常見的圖樣,因為「竹」和「祝」的發音相當接近,而鶴又是象徵長壽,兩者合在一起,就是「祝壽」的意思。

圖四、畫出仙鶴的黑色羽毛,注意墨色的乾溼變化,同時用濃墨畫出仙鶴的腿。用墨三青渲染背景,烘托畫面氣氛。小朋友記得不要整張畫滿,留些空白,讓畫面有呼吸的空間感。畫到這兒,用吹風機將畫紙吹乾,再落款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