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趨勢】 吃素節能最環保

文/滿謙法師 |2020.11.15
3306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滿謙法師 依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授法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弟子。著有:《叢林所思》、《雲海在望》、《悅讀法華經》、《雲水歐洲》等。

文/滿謙法師

歐洲國家一向是世界上支持環保最有力的地區,大眾發覺吃素節能減碳最環保,能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盡一分心力。

我吃素二十餘年,現在全家大都也吃素,家人都認同吃素節能減碳最環保,是最愛護地球的做法。有人擔心吃素不夠營養,但在吾家優良傳統下,連下一代都是光榮楷模,長得又高又壯,因為從大嫂懷孕,大姪子就是胎裡素,出生時候是超級寶寶,身高是二十五人當中第一高。現在大學四年級,身高已經超過一百九十公分,二姪子就讀大一,身高也超過一百八十公分,他們是吾家吃素的典範,長得既健康又聰明。

十幾年前,佛光山法師初到歐洲來弘法,那時歐洲人大都是肉食主義者居多,但是這幾年來發現,愈來愈多歐洲人吃素了。超級市場有機素食的食品一應俱全,原因是生態環境的改變,動物感染事件時有所聞,愈來愈多的歐洲人改吃素食,也有更多的人改吃生機食品。

除了健康原因之外,歐洲國家一向是世界上支持環保最有力的地區,大眾發覺吃素節能減碳最環保,能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盡一分心力。節能減碳主要是針對可能導致環境氣體汙染的環節加以控管,一般人都注意到節省油、電等能源,事實上飲食也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鼓勵「蔬食」能減少牲畜飼養量及糞便排放量,而烹煮過程少油炸,產生的油煙量低,自然能降低周遭空氣與水的汙染,為抗暖化盡一分心力。

最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喬里也頻頻呼籲:發達國家應少吃肉類,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盡一分心力。他在日前接受BBC專訪指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肉品生產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總量百分之十八。因此我要提醒世人,在減緩氣候變化的諸多方法之中,改變飲食習慣是可行之道。」相較之下,交通運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占全球總量百分之十三;換言之,就溫室氣體減量而言,少吃肉比少開車更有幫助。

有機食品滲透力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估計涵蓋肉品生產的整個過程,包括森林砍伐、飼料製造與運輸、運輸工具使用的石化燃料、牛羊等牲畜的打嗝與排氣。其中最值得關切的問題是森林砍伐,熱帶雨林受到的傷害,尤其嚴重。牛羊打嗝與排氣則會釋出大量甲烷,這種氣體造成的溫室效應,高達等量二氧化碳的二十三倍。

到德國、巴黎弘法時,當地義工帶我去附近的有機食品店參觀,我驚訝的發現到有機食品滲透力甚強,最近普及到一般超級市場。據一項非正式統計顯示,去年,百分之九十的德國家庭,至少購買過一次有機食品,這趨勢正在上揚。

近年來喜歡吃素的德國人,由三十年前的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根據「國際素食者聯盟」的一項統計,現在全德國的素食者已達百分之八,約七百萬人;很多德國人由於對動物的憐憫之心,而抑制了自己吃肉的欲望。有的青少年吃素,是因為看到了德國電視裡報導養豬、養雞時,有大量虐待動物的鏡頭,看到之後都很震驚,才知道自己愛吃的豬肉、雞肉是這麼來到餐桌上的,於是下定決心不吃肉了,不想再讓一個活生生的動物為了自己而被殺掉。

十幾年前沒有人想得到豆類產品如豆漿和豆腐,可以在歐洲如此受歡迎。曾幾何時,德國人不再大口吃肉和啃香腸了,而在各大超市皆能買到豆漿。且不談德國這個歐洲大國,連瑞士這樣的小國家,在超級市場裡,豆漿、豆漿優酪乳也很普遍,何況本地製作的豆漿又香又濃,不比亞洲國家差,有的針對特殊體質還加有鈣質,設想周到。

現在吃素實在是一件方便又安全健康的喜悅事,尤其還能節能減碳愛護地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素食的行列。

(摘自《世界之心看歐洲》,香海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滿謙法師

依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授法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弟子。弘法足跡遍及澳洲、歐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一百多個道場,以尊重包容、歡喜融和的國際觀推動中西文化交流,多年來代表國際佛光會出席聯合國及歐盟議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各項會議,在弘法事業、文教活動、寺院擘畫上多所成就,以行動展現人間佛教的理念。曾代表佛教參加於梵蒂岡舉行的世界宗教論壇,是在場唯一的女性宗教領袖代表。現任: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佛光山歐洲總住持、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歐洲區)。著有:《叢林所思》、《雲海在望》、《悅讀法華經》、《雲水歐洲》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