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 看電影】 擺脫框架追尋自主《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文/楊鈺崑 |2020.11.07
162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你『刻在』了沒有?」這是很多朋友最近碰面,常聽到的問候句。

票房已破八千萬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疑是近年國產電影中最成功的商業片,由盧廣仲演唱的主題曲亦廣受歡迎,並有多位知名歌手如韋禮安、魏如萱、曾沛慈等紛紛翻唱,讓人不禁好奇這部以解嚴初期為時空背景,描寫台中某私立學校就讀的高中生阿漢與Birdy,在自由即將到來之前令人窒息的沉悶青春,探索生命與感情的作品,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

與其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一部同志探索的電影,不如說它所反映的,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自我覺醒,試圖擺脫框架追尋自由與自主的過程,其面臨的內外在衝突,有著跨越性別的共感共知共鳴。只是相對於Birdy與學妹班班不被學校管理體制所接受的戀情,阿漢所面對的,是更大的社會群體對同性戀的壓制與自我懷疑。

但也是這樣的體制掩護了阿漢與Birdy小小的離經叛道,讓他們(與觀眾)有著一絲反動的快感。假借元首逝世北上謁靈的名義,阿漢與Birdy的生活與情感逸出常軌,訴說夢想、訴說可能,在短短的旅程中相濡相依。只是這畢竟不敵大環境的限制,就像最後縱使Birdy追著暴走的阿漢一路飄洋過海來到澎湖沙灘,脫去一切束縛宣洩真正的情感,回到台灣回到體制,終究以無緣告終。幸而尾聲成年後的阿漢與Birdy在異國重逢並留下開放式的結局,不論是再續前緣或迎接新的關係,都讓觀眾隨著劇中人看見了幾許希望與明亮。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基本結構與設定,對熟悉台灣電影的觀眾來說,很容易聯想到2012年由楊雅喆執導,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主演的《女朋友.男朋友》,但兩者仍有相當的不同。《刻》片重點放在兩位主角的感情故事,時空背景主要呼應兩人困鎖在體制下的氛圍;而《女》片的主角性格與生命故事則與時代有更緊密的結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兩部影片同時參看比較,應會有更多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