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同調

施寅冠/高雄市楠梓國中一年十九班 |2020.11.06
691觀看次
字級

施寅冠/高雄市楠梓國中一年十九班

家裡最近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因為爸媽想法不同而引發。某日,我在家門口看見一隻大黃蜂在造窩,媽媽提醒我們不要去驚動牠,還貼了一張紙,上頭寫著:黃蜂出入,請迴避,切勿拍打或干擾!爸爸下班回來看到這張紙,頗不以為然,便把紙撕了,還用他的「無影腳」把蜂窩踢飛。媽媽發現了,驚問是誰的「傑作」,爸爸直接坦承,兩人對峙許久,那時我感覺到空氣正在凝結,家中即將掀起一場風暴。

「你知道蜂媽媽的心血都被你蹧蹋了嗎?」媽媽首先發難。爸爸也不甘示弱:「黃蜂不會叮人嗎?萬一有小孩被叮了,怎麼辦?休克了妳會急救嗎?」媽媽覺得爸爸扯遠了,回道:「就幾天,等窩建造好牠就會離開,蜂卵在裡面孵化,又不會礙到別人。等小蜂出來就會自己飛走,不會一直待在這裡……」

我見證了一場精采的辯論會,到底是誰有理呢?見仁見智。說起來,我覺得兩個人都有理,但為什麼會引發爭執呢?其實問題在彼此認知不同,媽媽是感性優先,爸爸是理性至上;一個人偏向情感,一個人偏向理智。每次媽媽在路旁看見賣玉蘭花的人,想掏錢買時,爸爸就會提醒她:「賣花的人若被車撞了,反而更不值得。」但媽媽就算聽到了,還是依然故我,因為她覺得賣花的人很辛苦。

這就是我家,有感性的媽媽,也有理性的爸爸,兩人有不同的思考模式。我慶幸自己兼具兩個人的優點,即使內心充滿了澎湃的情感,也還有理性存在,提醒自己不要感情用事。看著兩個人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我站在一旁當局外人——這時候我誰都不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