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龍山寺 保肝問卷破金氏紀錄

陳玲芳 |2020.11.01
3642觀看次
字級
龍山寺保肝健康認知問卷創金氏紀錄,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右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四)、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右五)等人在場見證。圖╱肝基會提供
龍山寺肝篩民眾相當踴躍。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項別開生面的「保肝健康認知問卷創金氏紀錄」活動,昨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熱烈展開,短短三個半小時內,即突破四千五百人金氏世界紀錄門檻,最後以高達八千零三十二位參與者的好成績,挑戰成功。不僅挑戰金氏紀錄告捷,民眾熱烈響應篩檢活動,為國內肝篩寫下歷史新頁。

秉持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精神,艋舺龍山寺昨日攜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基金會團隊及聰泰、瑞昱公司,針對年滿三十歲民眾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篩檢」,並啟動「保肝健康認知問卷創金氏紀錄」儀式。

活動開始前一周即逾六千人報名,昨日清晨五時就有數十位民眾抵達現場排隊,活動八時開始,排隊人龍已環繞捷運站數圈。篩檢活動現場可見許多身障及年長朋友,全家人一起出動護肝,總共八千一百零八人為保平安、保健康,不懼舟車勞頓,完成肝炎篩檢。

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表示,真正的香火鼎盛,是讓人心愈來愈向善,而所謂「為善不欲人知」是對個人而言,站在宗教團體角度則是「多多益善」,希望鼓勵民眾踴躍參與肝炎與肝癌篩檢,透過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黃書瑋指出,「台灣每年有上萬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B、C型肝炎是造成硬化、癌症的主因,要知道有無肝病,第一步是挽起袖子抽血檢查。我們希望能為國家多做一點事情,為國民健康盡一份心力。」本次萬人肝篩活動別具歷史意義,龍山寺為答謝信眾,提供平安符及限量紀念悠遊卡贈品,讓參與保肝篩檢民眾,與艋舺龍山寺結緣,祈求菩薩庇佑,守護身心靈健康。

求心靈平安

更要顧肝臟健康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說,從事肝病防治二十多年來,肝癌從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降到第二,除了國人對肝病有更多的認識,也是政府相關單位支持的成果。他強調,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需「借助民間信仰力量」,不只求心靈平安,更要實際照顧肝臟健康。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本次健康問卷調查檢果顯示,B肝帶原者占百分之九,C肝帶原者占百分之一,符合過往台北地區這兩項肝炎的盛行率認知。B肝帶原者僅五成四定期追蹤,C肝帶原者有高達九成定期追蹤或治療,其結果可能與政府自二○一七年起陸續開放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有關。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九成八,療程很短,副作用很少且很小。

針對肝炎篩檢積極度,楊培銘補充,曾進行B、C型肝炎抽血檢驗者約四成五;過去曾做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者約五成一,表示國人對於B、C型肝炎病識感較低,並未了解其嚴重性,國人B、C肝篩積極度,仍有加強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