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出國2.0版 擬鬆綁起降機場

 |2020.10.31
2694觀看次
字級
林務局規畫設置國家森林館,昨天在台北國際旅展啟動開幕儀式。圖╱中央社
交通部觀光局為台北國際旅展規畫「FUN台灣 Go Around」,並設置AR體感裝置等。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受疫情影響,國境遲未開放,交通部昨宣布規畫「類出國2.0」,有別於先前規定同地點起降,現僅要其中一端為桃園機場,另一端可任選國內提供國際包機或航班的機場。

初步規畫,單趟飛行時間要超過三小時,單程票價五千五百元以上,該方案已報指揮中心審議。

不過學者認為,類出國市場是小眾市場,目前已露出疲態,旅遊泡泡才是國境未開的唯一解方,趕快推出,業者才有信心撐下去。

結合地方觀光

業者自行規畫

據統計,我國航空公司自八月推出類出國以來,已飛航二十七班次、五千一百三十八人次參與。交通部說,原本類出國規定要「同點起降」,這次進一步推出「不同點進出」,是雙向的,民眾因選擇更多,預期將會比「類出國1.0」有更好的效果。

交通部說,初步規畫除了機上會導覽,在地也會有行程。以高雄來說,可能安排遊河、夜市等行程,希望結合地方觀光多元性,串連飛行體驗與地方遊程,帶動觀光、航空及機場免稅商店等產業振興。航政司進一步說明,「類出國2.0」是一種空中微旅行,不屬於國內包機航線,由業者自行規畫行程及調配班機。

對此,長榮航空表示,待詳細規範及辦法公布後,再討論相關事宜;華航說,會持續探索市場需求,結合在地特色規畫相關產品,以掌握商機星宇航空則說,待民航局公布細節後,就會著手研究,希望年底前可順利包裝、起飛;台灣虎航表示,會評估市場需求,討論是否有合適的產品推出。

不過對於新版類出國,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認為,目前類出國市場露出疲態,變成常態性行程恐怕不太可能,應該是在特殊時間推出才會有賣點,若政府想要幫助長榮、華航,應從貨運下手;想幫助立榮、華信,應從國內線下手;想幫助旅行社,旅遊泡泡是唯一解方。另也可針對風景區做適度主題包裝,找到吸引人亮點,同樣能促進國旅。

為觀光人打氣

聚焦國內旅遊

與此同時,全台規模最大的「ITF台北國際旅展」,為期四天昨正式登場,雖然因疫情攪局,參展廠商不如以往踴躍,主辦台灣觀光協會以「為觀光人打氣」為號召,邀超過三十個國家地區、三十個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及數百家觀光業者參加,少了許多各國觀光局參展,國內旅遊反成注目焦點。

交通部觀光局為宣傳「二○二一自行車旅遊年」,現場舉辦「Go Around Taiwan體感互動」,讓民眾體驗騎著自行車欣賞台灣之美。農委會林務局籌畫「國家森林館」,向旅客推廣台灣森林「夜觀漫遊」、「花季饗宴」、「林鐵行旅」與「森林健行」共三十四條森林遊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擁有面積超過國土六成的森林,具豐富自然景觀和生態資源,「國家森林館」濃縮台灣豐富多樣的森林生態遊程。「山在那裡,準備好就去!」這是林務局在此次旅展想傳達的理念,鼓勵人們嚮往山林的同時,首要應做好萬全準備,安全走入山林,且平安歸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