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 有機會成強颱為台灣帶來降雨

 |2020.10.30
2393觀看次
字級
水情吃緊,桃園一位農民看著已經休耕的稻田,希望缺水的狀況能獲得紓解。圖/胡經周
日本氣象廳昨天凌晨發布19號颱風天鵝生成,昨晚發布20號颱風閃電生成。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本報台北訊】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日本氣象廳昨天凌晨發布19號颱風天鵝生成,昨晚發布20號颱風閃電生成,閃電是原來2009年莫拉克颱風被除名後所產生的名稱。他說,兩個颱風不到24小時內被命名,尤其閃電到目前結構還在發展中,有點令人訝異,這是今年10月的第七個颱風,遠較平均值3.7個幾乎多了快一倍。目前天鵝颱風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1380公里處,閃電也在東南東方約3000公里處,兩個颱風間距約1700公里。

彭啟明說,天鵝颱風的路徑預測上較為穩定,和前一個颱風莫拉菲很接近,周日將會接近到呂宋島南部,下周一進入南海,持續往越南方向接近,由於位置較為偏南,較少有暖濕水氣北上影響台灣東半部的天氣。閃電颱風則較為複雜,過去的預測主要是看東亞太平洋高壓的動態,的確有東退讓颱風北上的機會,不過新的預測上,大環境的太平洋高壓,高壓勢力雖有短暫減弱東退,但仍穩固。

他表示,閃電颱風下周將會逐漸走到目前天鵝的位置,甚至更為北偏一些,然後逐步往西,有機會在呂宋島到巴士海峽附近通過,同時當天鵝進入南海後,閃電颱風的動力環境條件逐漸轉佳,有機會發展成為範圍較大及強度較強的颱風。

彭啟明說,目前許多預測雖已經收斂許多,但仍有變數,這是下周四至周六這三天,台灣天氣受影響程度的關鍵,如果是以目前多數預測的較10月前五個颱風路徑略偏北一些,在呂宋島北部或到巴士海峽通過,類似暖濕水氣北上和東北風在台灣東方海面交會發展的較大雨勢,有機會出現。大致上,閃電颱風對台灣影響程度還不確定,但須值得關注,由於發生時間已經到11月初了,可能是今年最後能否帶來豐沛水資源的最後關鍵。

今天清晨各地的低溫,北部都會較昨天略降,但都會仍有23度,空曠郊區仍有20度,東北部迎風面到宜蘭花蓮仍有短暫的偶陣雨,大致上和昨天類似。

今天下半天開始,東北風增強,會有較乾的冷空氣移入,溫度會略降,預計今天白天北部約24-25度,中南部27-30度,周六清晨北部、東北部空曠區域的郊區仍有機會出現17-18度的低溫,台北都會也略降到20-21度,主要是考慮到輻射冷卻的效應。

周六白天開始,東北風略減弱,各地溫度逐步回升,周日風向轉偏東風,陽光更加明顯,溫度回升的情況也會顯著許多,白天包括北台灣在內又會感覺變得溫暖起來。

今天高屏地區天氣穩定,空氣品質在午後有機會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周末南部,中南部天氣逐漸轉穩,也會逐漸略轉差,敏感族群要稍微留意。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海上航行船隻最好避開天鵝颱風,第19號颱風天鵝的雲系很密實,範圍不算大,這種颱風還是很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