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廟一字匾 逆時針回文勸世

江俊亮 |2020.10.28
22450觀看次
字級
台灣首廟天壇的「一」字匾,匾額四周環繞七言詩回文。 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俗話說:「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意謂人算不如天算,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有塊「一」字匾,是全台筆畫最少的匾額,在金色大字「一」的周圍以逆時針方向,寫上七言詩回文「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等小字,勸諭世人不要枉用心機、逆天而行,寓意深遠。

台灣廟宇有一萬二千多座,比四大連鎖超商還多。其中,台南廟宇超過一千六百座,是全台寺廟最多的縣市,走進古街巷弄中,一座座香火繚繞的廟宇,不僅見證人民的信仰,也見證歷史軌跡。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台灣首廟天壇,主祀俗稱「天公」的玉皇上帝,在民間信仰中,玉皇上帝是神格最高的神祇,因此大殿正上方的匾額也非常獨特,只有一劃,筆力遒勁,是府城名匾之一。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匾額四周環繞七言詩回文:「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等八十四字,警醒世人,天理昭彰,「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天壇是十七世紀明鄭時期祭天的地點,因此習稱「天公埕」。清咸豐四年(一八五四年),府城官民合建天壇,翌年竣工,定名為「天公壇」。日本明治三十二年(一八九九年)眾人募資重修,改稱「天壇」。

至於「一」字匾到底有何涵意呢?有人認為「唯天唯大,一以貫之」;也有人以《道德經》的「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詮釋;最普遍的說法是俗語:「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提醒人們在老天面前,應該更加謙虛。

台南有所謂「三大名匾」,包括台灣首廟天壇「一」字匾、府城隍廟「爾來了」、竹溪寺「了然世界」;也有人加上祀典武廟「大丈夫」匾,合稱府城「四大名匾」,都兼具書法之美與宗教意涵。

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也是相當知名的匾額,好像城隍爺在說「你終於來了」。台灣民間信仰,城隍爺司陰陽,「爾來了」一匾寓涵無論是誰,都逃不過城隍爺的最後審判,勸諭世人及時改錯,以免後悔莫及。

在「爾來了」匾額的正對面,懸掛一副大算盤,相傳城隍爺以算盤計算人的一生是非善惡,算盤兩旁刻著「善惡權由人自做,是非算定法難容」對聯,與府城隍廟另一幅對聯「作惡燒香無益,心正不拜何妨」,都發人深省。

了然世界 明心見性

竹溪寺「了然世界」是府城「三大名匾」或「四大名匾」中,唯一的佛教寺院匾額。所謂「了然」有明白、清楚之意;「了然世界」頗有徹悟真理、洞悉萬物、明心見性的的境界。

據《台灣府志》記載,竹溪寺創建於明永曆十九年(一六六五年),最初稱為「小西天寺」,因寺院臨竹溪而得名,相傳是台灣第一座寺院,也是府城十二勝景「竹溪煙雨」所在,寺內題記甚多,以「了然世界」匾最有名。

祀典武廟奉祀關聖帝君,以「大丈夫」來形容關聖帝君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再恰當不過。根據廟史記載,「大丈夫」匾是清乾隆五十六年(一七九一年),由台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楊廷理敬獻,典故出自《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

近年來文創興盛,曾有業者以「四大名匾」製模開發糕餅產品,以寥寥三、四字隱含匾額中深遠的寓意,也讓民眾認識匾額傳達的意念、藝術美感與社會教化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