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日本浮世繪技法

文/李夏綺 |2020.10.27
3544觀看次
字級
各位聽到「浮世繪」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老的日本藝術?還是最近很夯的《鬼滅之刃》?到底「浮世繪」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好好了解一下!黃靖元/台北市中正區南門國小一年丙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各位聽到「浮世繪」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老的日本藝術?還是最近很夯的《鬼滅之刃》?到底「浮世繪」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好好了解一下!李立昕/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小四年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各位聽到「浮世繪」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老的日本藝術?還是最近很夯的《鬼滅之刃》?到底「浮世繪」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好好了解一下! 葉羽鈞/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一年十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先擠水彩紅、黃、藍、白及黑色當基本色調,接著構圖畫出頭部及身體,以白、黃、紅調出皮膚色,讓顏色自然的融合在一起。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畫出頭髮及五官,可以畫喜歡的衣服顏色,頭髮的造型也可以很誇張。構圖完成後,分區塗上膠水。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拿剪刀剪棉紙,剪 出自己喜歡的圖形黏貼於衣服上。小朋友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什麼顏色的棉紙,記得要有重疊的概念,這樣畫面會比較有成層次感。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人物完成後,再增加背景的部分。可以想一下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東西是什麼,例如:富士山、鳥居、神社等……都可以加入到畫作中,使畫面更有豐富性與趣味性。畫到這裡,美麗的「浮世繪」就完成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各位聽到「浮世繪」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老的日本藝術?還是最近很夯的《鬼滅之刃》?到底「浮世繪」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好好了解一下!

所謂的「浮世」,是指人間、俗世,只要看過浮世繪的人,可能會發現大部分都在畫日本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浮世繪有豐富多變的題材,像是「美人畫」,是以美麗女子當題材;「役者繪」是以歌舞伎演員當題材;「戲繪」是以戲劇的場景當題材;「花鳥繪」是以花、鳥、魚等當題材;「戲繪」則是以滑稽有趣事物當題材……

總之,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內容非常豐富,有許多不同的主題。不過,大多數的主題內容,還是圍繞在平民的日常生活,和當時的風俗民情。那麼,在江戶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浮世繪師有誰呢?答案是葛飾北齋和歌川廣重。在日本,多數的人都看過他們的作品。趁著今天的介紹,童畫教室就要帶著大家回到日本江戶時代,好好創作一幅美麗的「浮世繪」。

使用媒材:參考圖片、水彩紙、日本棉紙、水彩顏料、膠水、剪刀。

圖片說明:

圖一、先擠水彩紅、黃、藍、白及黑色當基本色調,接著構圖畫出頭部及身體,以白、黃、紅調出皮膚色,讓顏色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圖二、畫出頭髮及五官,可以畫喜歡的衣服顏色,頭髮的造型也可以很誇張。構圖完成後,分區塗上膠水。

圖三、拿剪刀剪棉紙,剪出自己喜歡的圖形黏貼於衣服上。小朋友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什麼顏色的棉紙,記得要有重疊的概念,這樣畫面會比較有成層次感。

圖四、人物完成後,再增加背景的部分。可以想一下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東西是什麼,例如:富士山、鳥居、神社等……都可以加入到畫作中,使畫面更有豐富性與趣味性。畫到這裡,美麗的「浮世繪」就完成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