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10縣市水情告急

 |2020.10.27
2748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日月潭水庫蓄水率跌破9成,知名「9蛙疊像」因此有7蛙見客。圖/黑中亮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二)昨日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水情。 圖/中央社
台南地區玉米田區乾旱缺株現況。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水情持續告急!繼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十月十四日起由水情提醒綠燈轉為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的黃燈後,昨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次工作會報」記者會上宣布,即日起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面對近年最嚴峻的水情挑戰,中央地方需嚴陣以待。

水情燈號分為綠燈(水情稍緊)、黃燈(減壓供水)、橙燈(減量供水)、紅燈(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指示相關單位,需加強對全國水庫的建設與管理,留住珍貴水資源。

蘇貞昌昨親自到石門水庫視察水情,他特別提到,台灣和非洲撒哈拉沙漠屬同一緯度,是處在一個缺水的環境,但老天爺對台灣其實非常好,一直有颱風繞著台灣,但台灣卻沒有好好建設留住水資源。

蘇貞昌還憶及二○○六年當行政院長時,當時他為了翡翠水庫的水可通到板新水廠,讓石門水庫的水可以支援到新竹,展開了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沒想到經過了十幾年,他又再回來當行政院長,這工程才終於在去年十月通管。

南部稻作休耕?

11 月底決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的完成,讓翡翠水庫的水可以供應到板新地區,大幅減低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讓大台北地區供水無虞。王美花指出,今年六至九月翡翠水庫供應到板新水廠的水約有六千七百萬噸,使得目前石門水庫的水位來到九千七百萬噸,蓄水率達百分之五十,可確保桃竹苗地區的供水。

至於南部稻作是否也會進一步休耕?王美花表示,南部二期稻作供水會以供到收成為標準,而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將在十一月底做決定。王美花表示,過去一期稻作狀況都在年底或一月宣布,但今年將提前一個月宣布,經濟部會和中央氣象局就整個氣象環境,並和農委會討論明年一期稻作情形,超前部署讓農民對農業資材等預作準備。

地方政府有亮燈

需超前部署

曾文生還提到,根據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明年二至四月雨量偏少的機率比較高,因此昨會中也決議,將要求農業供灌單位和自來水公司,針對各階段限制措施進行盤點整備。此外,水情燈號已經轉成黃燈和綠燈的地方政府,也需適時召開應變會議,針對抗旱相關作為進行宣導並超前部署。

行政院也已啟動十四億元抗旱方案,透過多元管道將用水調度極大化。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重點計畫工程包括:抗旱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放流水、緊急海淡水共四面向,每日約可增加七十萬噸的抗旱水源供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