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時自動戴口罩 男性普遍低於女性

 |2020.10.26
9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流感季雖然還沒進入流行期,但過去一個多月,門急診類流感病人比例持續緩升,顯示民眾防疫措施可能鬆懈。根據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台灣早在二月就有約一半成年人外出自動戴口罩,綜合各種情境,女性有百分之六十四戴口罩,但男性戴口罩比例僅百分之四十七點八,明顯低於女性,而且男性在同性別群體中戴口罩比例更低,只有四成。

這份發表於國際期刊《經濟學布告欄》的研究,是由台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莊雅婷和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仲恩的研究團隊,今年二月期間在台北市和新北市觀察一萬二千多名路人的分析結果。

國人注重自我保護

口罩接受度高

結果發現,獨處女性成年人戴口罩比率最高,達七成之多,男性則只有五成。如為同性群體聚會,六成女性戴口罩,男性只有四成。在混合性別群體中,女性戴口罩比率降至五成五,男性則略提高到四成六。如果一旁有小朋友,成年男女戴口罩比率最低,女性僅五成、男性僅四成。另外,女童戴口罩比例也高於男童,但未達顯著。

劉仲恩表示,執行該項調查時,台灣確診案例僅十幾到二十幾個,且未禁止外籍人士入境,政府僅建議民眾至醫院時,應該戴上口罩,當時連大眾運輸系統尚未強制乘客戴口罩,但在此環境下,仍有五、六成民眾戴口罩,顯示台灣人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對口罩接受度很高。

他指出,研究結果反映女性較積極避險、傾向未雨綢繆保護自己,國外口罩研究和報導也發現同樣情況,即便在排斥口罩的歐美,女性也更願意戴口罩。西方文化重視男子氣概,戴口罩被認為是遮遮掩掩;東方文化較不介意,有利於防疫。

男性流感重症風險

比女性來得大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研究發現,部分國人會因口罩阻礙社交而不戴口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如果沒有症狀,親子相處時不戴口罩是無妨,但適逢流感季,除了全家接種疫苗,外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以免病毒進入家庭。

黃立民表示,女性荷爾蒙能夠保護免疫系統,幾乎所有傳染病都是男性較易合併重症,流感、新冠病毒也是如此。此外,男性個性較冒險、女性較重視健康,可能也使得男性較易落入流感重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流感重症率也和年齡有關,年齡愈高、風險愈高。男性長者抽菸、喝酒比率偏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且常有多重慢性病,加上睪固酮會導致較激烈的免疫反應,種種因素都會提高男性流感重症的風險。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郭書辰提醒,近幾周監測資料顯示,類流感疫情正在緩升,正需要社會大眾重拾自發防疫的精神。戴口罩阻擋飛沫的效果很好,可以同時防堵新冠病毒、流感、腸病毒等呼吸道傳播疾病,希望民眾踴躍打疫苗之際,別忘了戴口罩基本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