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億元抗旱方案 蘇揆拍板

 |2020.10.25
19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水情吃緊,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十四億元的抗旱方案,透過多元管道將用水調度極大化,預計十一月底再整備增加至少三十九口抗旱水井,整備埤塘開放民眾、產業載水,並優先推動位於新竹水利署南寮土地的緊急海水淡化,預計執行至明年五月底枯水期結束前。

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二十三日赴行政院報告,蘇貞昌邀集政院祕書長李孟諺、主計總處等討論,會中拍板總經費約十四億元,多元調度水源供工業民生用水的方案,經費來源為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水利署移緩濟急預算以及自來水公司等預算,將執行到明年五月底枯水期結束;計畫由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負責,預計明天由水利署對外正式說明。

政院官員表示,這次的十四億抗旱方案用途不一,有些是鑿井、有些是集水重複使用,部分是海水淡化,其中海水淡化用水將給工業使用,這就讓原先給工業用的淡水就調撥給民生,整體而言就是讓用水調度極大化。

細部方案部分,全台既有抗旱水井一千二百五十口,其中一百一十五口已併自來水系統,每日可供水二十點五萬噸,十一月底預計整備增加三十九口,將併入自來水系統的抗旱水井達到一百五十四口,每日供水增至三十萬噸;埤塘水源部分,已併入自來水系統的三口埤塘蓄水約十五萬噸,本月底將完成另外蓄水約百萬噸的四十九口埤塘的整備開放民眾、產業載水。

另外,對於部分地區農田停灌,無水可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走訪新竹時表示,連中南部農田都受乾旱影響,因此非停灌區農民的權益也要照顧,將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產業輔導措施等,下周宣布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