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改制 納入台大醫院分院

 |2020.10.24
2530觀看次
字級
圖說:台大癌醫將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圖╱取自台大癌醫官網

【本報台北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捐助成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不過台大癌醫至今仍入不敷出,每月虧損4000到5000萬元,由校務基金來承擔。如不改制,預估明年夏天校務基金就會用罄。台大校務會議今決議,台大癌醫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行政層級降一級,但可獲更多資金和醫療人力。此案要經教育部和衛福部同意,最快明年1月上路。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台大癌醫2019年7月開始營運,現行編制上,台大癌醫隸屬台大醫學院,和台大醫院是兩家醫院,兩邊醫護人力流動受到管制。台大癌醫成立初期病人數不足,每個月虧損在4000到5000萬元之間,目前由校務基金支撐,如不改變做法,明年夏天可借用校務基金額度就會告罄。除了經費,兩院人力、設備無法流通,台大癌醫要撐大有困難。

管中閔表示,台大癌醫改制後,不是完全併入台大醫院,能維持郭先生當時捐助的理念, 又可以跟台大醫院結合一起,有望快速轉虧為盈。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指出,改制對兩邊都有助益,國內癌症病人愈來愈多,台大醫院照顧量能不足,多年前本來就想蓋一棟癌醫大樓。那時候碰到郭台銘家人受癌症影響過世,郭知道台大要蓋大樓,說要協助成立更好的癌醫,編制上屬於單獨一家caner center。


圖說:台大校長管中閔及副校長張上淳說明,台大校務會議決議,台大癌醫改成為台大醫院的分院。圖╱潘乃欣

張上淳說,改制後行政層級有調整,從本來只隸屬醫學院,變成醫學院下設的台大醫院的分院。不過運作不會有改變,床位數也會維持原訂計畫。台大癌醫仍處成立初期,除了資金,護理人員也不足或較資淺,院方不考慮完全開床,130床中只開85床左右。病人數不足,也就影響收入。

至於校方改制有沒有徵詢捐助人意願?管中閔,目前與鴻海點交的數字約100億元,捐助人只是捐錢,對於行政層級改變沒意見。

張上淳也說,台大癌醫改制後,出資單位不同,從原本由校務基金支持,未來改由台大醫院主管癌醫的經費來源。台大癌醫設有還款機制,未來會逐步還款給台大醫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