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3.0預算 完成三讀

 |2020.10.24
19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院會昨天完成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三讀,總計規模二千一百億元的特別預算,減列五千三百萬元,其餘全數通過,這也是紓困特別預算三度在立院審議以來,首度有預算被砍;至於衛福部遭質疑為「行政院小金庫」的五十二點八億元預算,雖然一毛未刪也未凍結,但朝野協商決議,必須待衛福部防制經費的其他五項預算全數用罄後,才可以動支。

對此,行政院除表示感謝立法院,也宣傳相關成效與公布紓困至今執行率,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紓困1.0與2.0共二千一百億元的執行率部分,至十月二十三日止,已執行金額一千五百四十八億元;換算下來執行率約百分之七十四。至於疫情未歇,各界關注是否會規畫紓困4.0,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目前尚未有籌編紓困4.0預算的計畫,但若疫情有新發展,會適時因應。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工業局負責紓困3.0對象為製造業及相關技術服務業,到十月底截止受理,目前已核准五千八百七十九件、六十六億元,另有一千七百二十八件待審,這波申請紓困3.0,主要金屬機電、民生化工業。

因應近期許多國家更明顯出現第二波疫情,行政院於七月一十三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再度追加二千一百億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以經濟部的一千三百七十六億元為最大宗,包含防治經費三百八十三億元、紓困振興經費一千七百一十七億元,辦理員工薪資與營運資金補貼、疫苗研發採購等。

紓困3.0追加預算案在委員會初審階段通過三項提案,共刪減五千三百萬元,分別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因國內確診案例未顯著增加,刪減NCC辦理居家隔離等通訊業務費二百萬元、因台電補助電費辦法浮濫,形成「住豪宅享有電費補貼折扣」,刪減經濟部獎補助費五千萬元,以及時代力量提案,因教育部對留遊學服務業紓困撥款執行率低,刪減一百萬元。

另外,衛福部編列第六項「因應疫情變化辦理相關防治工作」五十二點八億元,因無具體使用事項,被質疑空白授權,形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小金庫」,連民進黨立委也有意見,朝野立委共提出八項凍結案。雖然朝野協商後一毛未刪、一毛未凍;不過,朝野協商通過主決議,須待衛福部前五項預算「強化邊境檢疫」、「提升疫情監測衛教」、「防疫物資藥品徵用」、「疫苗研發採購」與「獎勵補償金」預算用罄,才能動支這筆經費,並限定用於前五項範圍內的事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