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挑戰視覺 顯微斑馬魚淋巴 助癌研究

 |2020.10.23
3853觀看次
字級
冠軍作品〈幼年斑馬魚的骨骼和鱗片〉,由攝影師Daniel Castranova拍攝,他發現了斑馬魚頭骨的淋巴系。圖╱取自網路
第六名作品〈長階花雄蕊及花粉〉。圖/Nikon提供
亞軍作品〈小丑魚胚胎發育過程〉。圖╱取自網路
圖說:第7名細胞內的微管(橙色)。核顯示為青色。圖/取自NIKON
圖說:第8名變色龍胚胎(自發熒光)。圖/取自NIKON
圖說:第13名加熱含有L-谷氨酰胺和β-丙氨酸的乙醇和水溶液後形成晶體。圖/取自NIKON
圖說:第14名葉輥象鼻蟲(Byctiscus betulae)側視圖。圖/取自NIKON

【本報綜合報導】每年Nikon都會舉行顯微攝影比賽(Nikon Small World Photomicrography Competition),今年來到第四十六屆,得獎作品仍能帶來極大的衝突,不論是視覺感官上,還是醫學研究上。而冠軍作品發現了斑馬魚的淋巴系統特徵。

Nikon顯微攝影比賽誕生於一九七四年,至今已有近半世紀時間,可以說這個攝影比賽是最早微型攝影比賽之一。參加今年微型比賽的攝影好手來自九十多個國家地區,一共收集到了兩千多個顯微攝像作品。顯微攝影因運用顯微鏡和圖像堆疊拍攝,拍出來的畫面是正常肉眼看不見的,也是其他攝影工具和方法無法比擬的。

奪冠攝影師Daniel Castranova的作品,透過轉盤共軛焦顯微鏡拍攝斑馬魚,用三百五十多個獨立圖像堆疊和拼接而成,他發現了斑馬魚頭骨的淋巴系統,和哺乳類擁有相似的構造。由於斑馬魚容易飼養和進行實驗,藉由這次的發現,有助未來研究腦部和淋巴系統的研究,例如阿茲海默症和癌症等。

顯微攝影全名為顯微鏡攝影,大多數人習慣稱它為微型攝影。簡而言之,顯微攝影是利用顯微鏡將事物進行放大後所拍攝的作品,最開始用於科學研究,正因為有這種顯微鏡攝影作品,為許多科研究項目提供了十分珍貴的圖片資料。

精采的顯微攝影作品可以豐富見聞,顯微攝影與風景攝影、動物攝影,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它一樣可以給人們帶來震撼和美的享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