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降雨量最少 曾文蓄水跌破3成

 |2020.10.22
2224觀看次
字級
圖說:曾文水庫蓄水續往下跌。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今年水情不佳,台南地區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坦言,目前有做出最壞打算,若到11月未有任何雨水進帳,12月即有可能會實施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也恐休耕,工業、民生部分都必須勒緊褲帶。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坦言,面對40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有最壞打算、做最壞準備」;今年秋冬雜作及明年一期稻作灌溉是否停灌,農委會管理處和農田水利署在審慎評估中。

南水局表示,早在今年7月初,面對可能異常的氣候風險,就與中央氣象局,台水公司、農政單位及縣市政府密集協商合作,進行水源跨區調度及加強灌溉管理,做好各種準備,以降低枯旱的影響程度及範圍。但因持續不下雨,曾文水庫蓄水今(22日)早跌破3成,剩下1.4億立方公尺,但和烏山頭水庫合計還約有2億立方公尺。在農業灌溉方面,嘉南灌區二期稻作灌溉,可在11月上旬順利結束灌溉。

但也有好消息,除了曾文水庫系統蓄水偏低外,南化水庫蓄水量尚有8776萬立方公尺(蓄水率96.65%),阿公店水庫有1511萬立方公尺蓄水(99.21%),就是配合現地降雨及實際供水需求,機動引取旗山溪水源至水庫蓄存的結果。今年迄今已引了1.31億立方公尺水量進入南化水庫,相當約1.45個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大大發揮水銀行的效果。

南水局指出,時序已進入枯水期,各地川流水都將逐漸降低。氣候異常,這次的枯旱將持續多久無法預測,但將會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同時也籲請社會大眾加強節約用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人人省水,就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