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搜救吃緊 立委籲入山總量管制

 |2020.10.22
16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去年宣布開放山林政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天指出,登山人數驟增,不但加重搜救單位的業務,同時也加重生態環境的負荷,呼籲應研擬登山客總量管制機制。

邱顯智表示,目前許多知名的高山景點,吸引大批登山客造訪,但山上的環境與生態其實十分脆弱,有些地方可能行走人次多一點,就會讓路徑侵蝕裸露的程度增加,短期不易恢復;登山客遺留的廚餘、排遺、衛生紙等生質類垃圾,也對脆弱的高山生態系造成負面影響。他主張未來應以統計資料與科學證據,根據山域的環境容受力上限,來設定登山客總量管制機制。

邱顯智、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昨舉行「高山環境退化 搜救人員過勞——向山致敬一周年檢討」記者會。

廖子齊指出,今年因開放山林加上疫情,讓民眾無法出國,導致登山人數大量成長,也推升山難救援的數字,令原先已不甚充裕的搜救人力更加過勞與吃緊。

廖子齊表示,目前山難搜救機制以消防單位為主力,其他單位雖然也支援搜救行動,但消防員還是負擔最重,尤其還要負擔其他勤務業務的狀況下,消防員過勞加劇。

她認為,未來消防員仍可負擔救援工作,但在台灣各處山域環境搜索的專業,應逐漸改由其他組織承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