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裁員8500人 港龍下架走入歷史

 |2020.10.21
2532觀看次
字級
圖說:新冠病毒疫情重創航空業,香港國泰航空宣布將裁員8,500人。圖╱中新社
圖說: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國泰航空集團,國泰港龍航空更將從今天10月21日起走入歷史。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曾數度榮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香港國泰航空集團不敵新冠病毒疫情衝擊,21日宣布大裁員。國泰航空集團(包括國泰港龍航空)將裁員8,500人,約占集團總員工數的24%,未來數周國泰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國泰這次裁員幅度遠超過外界早前預期。

此外,國泰航空集團還宣布,旗下「國泰港龍航空」將停止營運,即日生效,並將要求駐港空服員及機師同意更改工作條件。

國泰航空表示,疫情為公司營運帶來嚴峻挑戰,雖經多番努力,但每個月仍流失港幣15至20億元現金。預計這次重整後,將使集團每個月可減少港幣5億元(約新台幣18.5億元)左右的現金支出。

擁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停運後,國泰航空集團計畫申請由國泰航空及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快運航空」接手國泰港龍航空的大部分航線。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日前拒絕申請港府提供的第二期「保就業」計畫時,外界就預期國泰航空集團恐將展開大裁員。當時外界預估,國泰航空將裁員4,000至6,000人,不料21日一早宣布的裁員人數竟高達8,500人。

「保就業」計畫是香港特區政府在疫情之下為穩定就業所推出的財政支援措施,申領的雇主必須承諾並保證,在接受政府員工薪資補貼期間不裁員,同時將政府補貼全數用於員工薪資。


圖說: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國泰航空集團,國泰港龍航空更將從今天10月21日起走入歷史。圖╱法新社

不過在「保就業」計畫裡下,香港的失業率依然節節高升。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香港失業率已經來到6.4%,創近16年來新高。其中,20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達20.1%。國泰航空此次大裁員,勢必導致香港的失業情況更形惡化。

國泰航空集團本周一曾公布,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在9月合計載客數僅4萬7,061人次,較去年同月大減98.1%。今年前9個月,載運乘客人次也比去年同期減少83.2%。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預期,明年整體客運運力仍會低於正常水準的50%。

除裁員規模超乎預期,國泰航空集團此次重整計畫另一個讓不少人唏噓的是,港龍航空從此將消失。在兩岸尚未直航前,港龍航空曾以其服務及機上餐飲品質,成為許多台灣民眾經香港轉機前往大陸各地的首選航空公司。

港龍航空成立於1985年,國泰航空和太古集團1990年收購港龍航空35%股份,2006年收購剩餘股份,將港龍航空納入國泰旗下。2016年港龍航空更名為「國泰港龍航空」(Cathay Dragon)。不料,國泰港龍航空如今竟因這場世紀疫情,從此走入歷史。


圖說:新冠病毒疫情重創航空業,香港國泰航空宣布將裁員8,500人,國泰港龍航空更將從今天10月21日起走入歷史。圖╱中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