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榮耀的跑者與報信人 (上)

文/林和君 |2020.10.21
1840觀看次
字級
「烏姆,你們的家門前都畫上許多圖案,好漂喔!」圖/Max

文/林和君

「烏姆,你們的家門前都畫上許多圖案,好漂喔!」

昂蓋與阿利拔特(Alribate)爺爺走在神山部落的街道上,看著其中一戶人家:他們的屋簷上寫著「神山第一家」,一旁的石板上還畫著背著獵物的獵人們,與一隻白色的狗。

「我們每一戶人家,都會在自己家門前畫上最能代表自己家族的故事,或者裝飾。像這一戶人家,他們的祖先是來自舊好茶部落的獵人,當時他們帶著獵犬,來到神山這個地方,獵犬就坐著不動、不願意離開,獵人們也發現這一個地方非常適合居住,便回到舊好茶部落,帶著族人前來蓋屋定居。他們是第一戶來到神山的人家,所以也號稱『神山第一家』」。

「烏姆,那這一戶人家呢?」昂蓋又看到另一戶人家,屋簷上畫著台灣與菲律賓的國旗,牆壁上則有一位拿著火炬、胸前掛著獎牌的運動員,另一邊又畫著插有四朵百合花的陶壺。

「這一戶是運動員之家。」阿利拔特爺爺笑著說:「這一戶人家很厲害,他們不只是有名的獵人,也是出國比賽、有資格戴上羽毛的勇士喔!」

「哇,烏姆,他們聽起來好厲害喔!可以告訴我他們是誰嗎?」

「聰明的小昂蓋,你要先了解這些圖案是代表什麼意思喔!」

「我們魯凱族和排灣族很像,也有所謂的階級制度,分為頭目、貴族、士以及平民。一些具有特殊專長、能夠輔助頭目與貴族,還能為部落貢獻者,就能夠由頭目賦予他部分特別的權力,我們稱為士。」

「這特別的權力,就包括了命名權,可以選擇具備尊貴涵意的名字給小朋友,還有一些能夠彰顯身分、特殊權利或是能力的圖紋的使用權。像剛剛的神山第一家,他們家門前畫有百步蛇的圖案,而百步蛇象徵祖先、神祇,這是貴族才能使用的。」

「而這一戶人家,他們的家門前畫有百合的圖案,百合花對我們魯凱族的意義很特別,對女生來說,表示她人品非常端莊、純潔;對男生來說,代表他是非常厲害的獵人,曾經獵捕過五頭以上的山豬,才有資格使用百合的圖案。」

「不過,他們真正厲害的地方,不只在於打獵,也不只是因為他們出國比賽得獎……」阿利拔特爺爺望著運動員之家門楣上的羽毛圖案,說:「這個羽毛,才是最厲害的,代表他得到真正的魯凱族飛毛腿的榮耀……」(待續)

備注說明:

※烏姆(umu)是魯凱語的阿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