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公路尋幽 跑馬古道直通礁溪溫泉區

 |2020.10.19
1768觀看次
字級
跑馬古道直通礁溪與石牌縣界,途中還可看到礁溪溫泉區的參天高樓群。圖/張議晨
跑馬古道途中可以望見蘭陽平原千畝良田。圖/張議晨

【本報宜蘭訊】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台9線)的石牌縣界公園,是許多超跑、重機族群跑山的中途休息站,但其實鮮少人知道,旁邊還有一條古道,直通礁溪溫泉區。

位於礁溪鄉的「跑馬古道」,是目前淡蘭古道南線保留最完整的一段,清代時先民利用木馬搬運木材,因而有木馬路之稱,到了日治時期則被拓寬成為守備道路,成為居民口中的「陸軍路」、「馬車路」,直到北宜公路開通後,古道才在石牌與其相接。

跑馬古道途中可以望見蘭陽平原千畝良田。圖/張議晨

想走入跑馬古道,感受先民翻山越嶺搬月物資的過往不難,驅車前往礁溪五峰旗風景區,沿著跑馬古道路標繼續前行,經過2公里的柏油路以後,到了跑馬古道的起點位置。

跑馬古道全長約5公里,來回步行時間約4至5個小時,由原始林道、柏油構成的古道,環境清幽,有豐富林相,從礁溪端出發,可以望見礁溪市區的飯店樓群,繼續前行,蘭陽平原的千畝良田以及龜山島映入眼簾,因為沿途都有樹蔭遮蔽,夏季時漫步涼爽怡人。

跑馬古道全長約5公里,來回步行時間約4至5小時。圖/張議晨

距離北口2.2公里處,則有猴洞坑溪的支流,早期是礁溪白雲村的灌溉及民生用水,現在則為整段健行帶來些許涼意,沿途還可碰到早期日本人興建的駐在所遺址,雖歷經風霜,僅剩平台,但仍可見古道對先民而言的重要性,古道終點的石牌縣界公園,公園有著瞭望台,可以遠眺龜山島,也可以在附近的小攤販短作歇息,繼續回程之路。

從礁溪出發,步行5公里後即抵達北宜公路的石牌縣界。圖/張議晨

羅東林管處說,跑馬古道單程約5公里,步道挑戰性低,健行無負擔,沿途不僅人文、自然景觀豐富,還有五色鳥、白頭翁、畫眉、山鶺鴒等鳥類以及蝴蝶,雖然隨著交通進步,古道已經失去物資運輸的目的,但轉為登山步道後,保留當年開墾遺跡,休閒尋幽之餘,更能體驗先民拓墾生活的艱難,寓教於樂。

跑馬古道終點的觀景台,可望見整片蘭陽平原。圖/張議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