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大後日相首出訪 菅義偉抵河內 料強化經濟、防務合作

 |2020.10.19
9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及其夫人十八日起先後訪問越南及印尼,這是菅義偉擔任首相後首度出訪,也是新冠疫情擴大後日本首相第一次出訪。

菅義偉十八日傍晚六時許抵達越南首都河內,展開三天訪問。菅義偉此次越南行有兩大重點,包括強化和越南的經濟連結及商討加強防務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於二○一二年第二次擔任首相後,首訪國家也是越南。

菅義偉定十九日與越南總理阮春福會談,二十日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談。

隨著中國大陸在南海等區域問題上愈來愈強勢,菅義偉此行料將強化與越南的防務合作。在菅義偉訪越前一周,日本海上自衛隊三艘軍艦十日、十一日才在中部慶和省面臨南海的金蘭國際港停靠與補給。

從經濟上來看,日本除了是越南最大的政府開發援助供應國,也是越南第二大投資來源國,及第四大商業夥伴。日本去年援助越南總額約二百四十億美元,今年一月至九月,兩國貿易額達二百八十六億美元。

受大陸勞動成本增加與政治因素影響,日本試圖減少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並將生產基地遷回日本或移至東南亞,促使供應鏈多元化,因此外界預期,菅義偉有望在訪問期間宣布擴大補貼日企在東南亞生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於這次是疫情擴大後首相第一次出訪,日本政府大幅減少隨行人數,且包括菅義偉在內所有人在離開及返回日本時,都必須接受病毒篩檢。

菅義偉還將參訪越南革命領袖胡志明故居,並走訪越日大學與學生對話,接著前往越南英雄烈士紀念碑以及胡志明陵寢敬獻花圈。菅義偉預計二十日一早離開越南,繼續赴印尼訪問。

越日雙方在一九七三年建交,在二○○九年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二○一四年又提升至「廣泛戰略夥伴關係」,在投資、貿易、文化、教育、防務與安全等領域發展與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