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選 亞登風光連任

 |2020.10.18
1396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十七日舉行國會選舉,總理亞登(圖)帶領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圖/美聯社
紐西蘭十七日舉行國會選舉,總理亞登帶領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圖為支持者振臂歡呼。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國會大選十月十七日登場,現年四十歲的超人氣總理亞登確定連任,執政黨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其中工黨奪下至少百分之四十九票數、六十四席(國會共一百二十席)過半優勢,這是該國自一九九六年實施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第一次有政黨單獨過半。在野的國家黨上屆選舉為國會第一大黨,但是這次支持度砍半,僅剩百分之二十七,席次由五十四減為三十五席。

紐西蘭國會選舉制度屬於混合比例代表制,選民選出一百二十名眾議員,其中有七十二名議員自單人選區選出,四十八名議員從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中選出,而政黨需獲得百分之五的得票才能獲分配議席。

十八年來最大挫敗

國家黨支持度砍半

國家黨遭受自二○○二年以來最糟糕的選舉失敗,與工黨共組執政聯盟的民粹政黨「紐西蘭優先黨」受到重創,得票率僅百分之二點四,無法前進國會。紐西蘭優先黨黨魁、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三十五年的政治生涯遭遇大敗,目前尚未表示是否淡出政壇。

十七日晚間,國家黨黨魁柯琳絲(Judith Collins)在支持者的激情聲援下發表敗選感言,她說已經致電總理亞登,向其恭喜工黨本次大選的出色成果。她也表示,國家黨將洗心革面,誓言在二○二三年大選捲土重來,「感謝所有投票給國家黨的人,我們重視您的支持,也感謝您的信任和信心,未來三年將是我們償還這種信任的機會。」

總理亞登於深夜宣布勝選演說:「紐西蘭給予工黨至少五十年以來的最大支持……我們不會視你的支持為理所當然,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將成為替每個紐西蘭人服務的政黨。」

她提到了該國正面臨經濟困難時期,工黨承諾加強後新冠時代的經濟重建,「這不是一場普通的選舉,現在也不是普通的時期,我們現在充滿了不確定性和焦慮感,我們希望能緩解大家的不安。工黨將在未來三年領導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將使紐西蘭從新冠危機中重建,變得更優秀、更強大。」她重申,下一任內將致力於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減緩貧困差距。

仁慈溫煦政治風格

站在川普的對立面

這場選舉無疑是對亞登執政滿意與否的全民公投,三年前她上任時,工黨僅有四十六席。現在,亞登是紐西蘭近代最受歡迎的總理,選前個人支持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半島電視台分析,她能在紐西蘭掀起熱潮,不僅是由於仁慈溫煦的政治風格享譽全球,還因為她是站在美國總統川普對立面的指標政治人物,而且她的防疫成績良好,使紐西蘭躲過新冠疫情陰霾。

事實上,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今年二月工黨支持率落後於國家黨,紐西蘭政治評論員托馬斯(Ben Thomas)表示,雖然亞登基於仁慈與同理心獲得愛戴,但是許多國民認為她未能兌現變革承諾,「她做出很多烏托邦式的承諾,像是使無數兒童擺脫貧困,在十年內建造十萬棟住宅等,這樣看的話現在應該要先蓋好一萬棟了吧,但實際蓋成的只有幾百棟。」

新冠疫情危機給了亞登轉機,「疫情給了她一個跳板,可以重新安排議程」,托馬斯說,除此之外,還有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森等民粹政治人物,天天有可怕發言轟炸新聞版面,所以亞登顯得像是一股清流,「由於亞登,我們躲過了(民粹)子彈」。托馬斯表示,亞登被認為是川普對立面,甚至成為紐西蘭人的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