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活動男女失衡 義工使磨工 把男長輩拉出家門

 |2020.10.18
1425觀看次
字級
嘉義市西區車店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木工課程,讓長輩重拾自信。圖/卜敏正翻攝
陳姿羽謙稱因為「雞婆」走訪社區,把獨居、失智長輩找出來。圖/卜敏正

【本報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各縣市政府鼓勵社區、協會多舉辦銀髮樂活課程或活動,請長輩走出家門和社區互動;但統計發現,幾乎所有活動都「陰盛陽衰」,願意參與活動的女性銀髮族近八成,男性卻僅有二成,各單位絞盡腦汁設計活動,希望催出更多男性銀髮族。

嘉義市西區車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姿羽,發現社區活動男性參加人數太少,於是她使出「磨工」,帶著義工走進社區家訪,一次請不出來,就請第二次、第三次,終於把男性長輩拉出了家門。

陳姿羽退休前在醫院當護理長,長期推動社區醫療,退休後受邀參加社區活動;為實踐過去理念、推動社區醫療政策,她走訪社區,把獨居、失智長輩找出來,還依照長輩過去的專長、設計活動,讓他們到社區也有成就感。

「讓他們來社區變成習慣!」她說,許多男性長輩寧願獨自坐在家中沙發看電視,也不願參加社區活動,她常親自到長輩家中勸說,說明參加醫療、休閒課程講座的優點。長輩一次不來,她就拜訪二次、三次,幾次下來,有不少長輩被她感動,一開始是勉為其難參加,後來成為社區活動基本成員,主動參與各項活動。

陳姿羽說,年過八旬的蘇阿公已失智,以 前都和妻子宅在家,去年她到家中勸說,不斷鼓勵參加社區活動。剛開始還要義工陪伴才出門參加活動,現在每天都到社區報到,阿公住外地的女兒好幾次到場感謝社區,很高興父親變得不一樣,比以前開心許多,人好像也年輕了。

嘉義市「鼓勵條例」

男性參加表演可加分

嘉義市政府每年舉辦長者活躍競賽「嘉寶趴踢秀」,今年十一個社區有四百八十三人參賽,其中男性僅八十餘人,占一成六,讓參賽隊伍直呼「男性是寶!」衛生局表示,去年即發現男性參加意願低,今年評分標準特別增訂「鼓勵條例」,只要男性參加活動,表演就可加分。

嘉義市衛生局科長林秀猜指出,去年發現陰盛陽衰現象後曾深入調查、訪談,多數男性長輩直言,比較喜歡和朋友喝茶、聊天,或到廟口下棋,不然就是幾個人在一起摸八圈、打小牌消遣時間,不習慣跟一群人坐在教室裡或唱唱跳跳。

台南市、雲林縣為提高男性參與,舉辦活動時常規定男性要有一定比例,更鼓勵女性能與配偶同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