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找到自己的幸福《愛情列車長》

文/蘇士今 |2020.10.17
1724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當在高鐵或火車上專心看書、滑手機甚或與周公打交道,忽然被哇哇大叫的小孩哭聲吵得震耳欲聳時,你的反應是什麼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總有許多不可控制的情境發生,但亦有暖心的情事圍繞在我們的身邊。

《愛情列車長》是導演米格爾搭火車辦公途中,看著周遭乘客、列車工作人員的身影,成就了他的狂想靈感,交織出本片詼諧可愛的「火車浮世繪」。米格爾表示:「如果你希望從電影中找到溫暖、浪漫和歡笑,這部電影再適合不過。整部片充滿幽默感和驚奇,總會讓人忍不住想知道下一步。」

索性當冒牌列車長

這是個耶誕假期,火車站擠滿著回家或是去度假的人們,此時月台上有一個特別醒目的人,他是米可萊,為了賺錢而穿著笨拙的人偶裝發傳單,當他被來來往往的旅客撞倒而奮力的脫下人偶裝時,原本生氣的臉龐頓時呆若木雞,眼前出現了一位曠世美女,他被「電」到了,情不自禁的跟了她上了火車。

這輛火車到底開往哪裡?要開多遠?火車開了之後又該如何回家?這些問題米可萊完全沒考慮,只為了追尋那也許是不可能的愛情,哪怕僅有百分之一的機會,仍一頭栽了進去,能說他不切實際嗎?卻是勇氣可嘉。想想: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錯過了多少機率渺小的機緣,而讓我們遺憾終身的呢?再看看米可萊上了火車後的際遇,有些行徑雖不可取,卻也忍不住為他拍拍手。

坐霸王車的米可萊,想當然耳的跟列車長諾瓦上演著你追我跑的戲碼,因為諾瓦總是說「車票是神聖的」。當米可萊被逮個正著,「叩」的一聲,列車長卻昏迷了,「刷刷」的一聲,米可萊換上了列車長的衣服,再戴上哨子,儼然成了列車長。

米可萊也許以為列車長的工作只是驗驗車票而已,實則不然,所謂的術業有專攻,在此盡顯無疑,牽一髮而動全身,哪怕只是吹哨子的時機都得分毫不差。

正牌列車長昏迷了,米可萊也有模有樣的當起了列車長,此時的他仍繼續追愛嗎?那是當然的,但你情我願嗎?就留待時間來證明吧!

火車儼然小型社會

一輛長途列車,料想不到的事總是層出不窮,尤其碰到的又是冒牌列車長米可萊,該如何「化險為夷」呢?走失小孩的父母、坐錯座位的軍官、一群坐霸王車的惡霸、嚎啕大哭的嬰兒、捧著怪奇謎樣物品的老男人、躲在角落哭泣的女服務生……都等著他去處理與安慰。

搭上這列火車真的好刺激,沒錯,就是個小型社會,該有的愛恨情仇隨時間流逝,細細的上演著,咆哮、細語與歌唱聲也絲絲入耳。但所有人都不喜見的驚嚇意外——緊急煞車,還是發生了。火車在前不著村的地方緊急停車,是一件多麼讓人驚恐不安的事。

此時正牌列車長諾瓦清醒了嗎?米可萊與車上的服務人員如何安撫車上躁動的乘客呢?

意外之時,正是擁抱人心之際,古典音樂不只是蕭邦,更有莫札特、貝多芬,還有那唱入我心的世界音樂;爆跳的咆哮更無濟於事,靜默的等待也許會帶來美麗的彩虹。

《愛情列車長》隱隱之中談論著波蘭與德國的歷史恩怨,但浪漫的電影不談嚴肅的國仇家恨,還獻上最浪漫的情話:「妳不是那種會讓人上火車的女生,但會是能讓人留下來的那種。」相信你我都能找到愛與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