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難忘的貓王艾維斯 談退伍後首作《藍色夏威夷》

文/陳煒智 |2020.10.17
2192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從來沒想過居然還有機會能在大銀幕上觀賞到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主演的歌舞片!但本屆高雄電影節還真的在「海波浪大戲院」的單元裡安排兩場三十五毫米拷貝放映彩色寬銀幕的《藍色夏威夷》(Blue Hawaii),二十一世紀的觀眾將可在銀幕上親睹二十六歲的貓王,在當紅時期,同時也是容貌顏值、歌藝、體態、明星風範臻至全盛巔峰的黃金歲月,與翡翠七彩的夏威夷實景留下的絕美紀錄。

艾維斯出生於一九三五年,十三歲時隨家人移居到田納西州的曼菲斯,在青少年的成長時期,身邊充滿各式各樣的音樂元素,尤其在種族分際仍然清楚的社會中,專門播送所謂「race music」黑人流行音樂的電台,對他的滋養甚深,也直接造就他融匯不同音樂唱腔的獨特音色。他十八歲時開始嘗試各種機會,試演失敗時就回去當卡車司機;一再被拒受挫,甚至受到嚴厲的批評和嘲笑,說他唱成這種樣子哪有當歌星的可能。

一九五四年的七月,在一次唱片公司尋覓新人的錄音時,彷彿閃電墜地,一瞬間劈開蒼茫渾沌似的,他抓起吉他開始鬼叫,樂隊朋友隨即跟上,他們展現出的青春活力,以及毫無保留的飛揚神采,牢牢抓住唱片製作人的注意,當夜錄成單曲,幾天後當地電台一播出,艾維斯的名氣便開始扶搖直竄。

短短一年,艾維斯從名不見經傳的卡車司機,躍登上了全國聯播的電視節目,他的歌聲、青春能量,當然還有那雙前搖後擺的腿,直接感染整個世代的觀眾,為他放聲尖叫。電影公司腦筋動得快,馬上簽下合約,讓他「歌而優則演」,接連幾部片子票房都大開紅盤,更不要說他的新歌單曲,百萬紀錄直達排行榜的頂端。風風火火了幾年,一九五八年他入伍服役,演藝事業也未曾正式中斷,唱片公司準備好一系列之前預先錄妥,但尚未發行的素材,在他兩年的役期之間,陸續問世,令他聲名始終不墜。

一九六○年春天,他正式退伍,新的事業規畫全面啟動,經紀人和電影公司安排好,為他開展長近七、八年的電影與電影歌曲生涯規畫,一部接著一部,歌曲一串接著一串,每部幾乎都票房大旺,但評價也不特別優秀,簡而言之,就是「商業片」:美麗的風光、可愛的少女、迷死人的貓王艾維斯,但無論如何,一定有動聽無比的歌曲。

《藍色夏威夷》便是他退伍之後的首部力作,全片在夏威夷可愛島和歐胡島檀香山拍攝,威基基海灘等當地名勝盡收眼底,他和一群衝浪少年逐波高唱〈No More〉,划著木舟唱〈Aloha Oe〉,還有華麗無比的河上婚禮,更令影迷至今仍津津樂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