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之道 】惜福桂圓甜入心

文/張燕滿 |2020.10.16
1435觀看次
字級

文/張燕滿

時序進入秋天,秋藏意味濃厚,新鮮龍眼經龍眼木煙熏烘焙後製成經久耐放的龍眼乾,具有補血益氣、安定神經等神奇的滋補效益,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做「桂圓」。桂圓蛋糕、桂圓糕、紅棗桂圓湯等等,皆是養身滋補的天然食物,也可以在冬天時配個熱茶,補身又暖心。

有的人家會特別在山上搭建一個窯,以龍眼木柴燒煙薰,那期間,遠遠地就能聞到空氣中甜甜的味道。小時候一到這個季節,媽媽總是會購置好幾大袋的帶殼龍眼乾,整間屋子瀰漫天然的煙熏味,而只要一想到甜甜的果肉滋味,再熏人的味道也全都轉變為香氣。

這幾大袋帶殼龍眼乾,要先將堅硬的龍眼外殼一一剝除,再用指甲將果肉剝下,與果核分開置放,一家人圍著成品與半成品,像是一條頗具規模又熟練的生產線,而那幾袋龍眼就在談話聲中,變成一盒又一盒方便放入冰箱保存的果肉,隨時備用。

麻油下鍋稍熱,薑絲若干,已是滿室生香,再打個蛋,與桂圓一同煎熟後,也可依個人喜好,加一些水潤溼;尤其女性月事結束後吃個桂圓煎蛋,可滋陰補血。如果當覺得身子太過燥熱不適吃麻油,改以苦茶油也很好,既暖胃也暖支氣管。

白木耳是眾所周知的美容聖品,豐富的膠質經久煮軟爛後更見黏稠,在鵝黃色的白木耳湯中加入大紅色的紅棗,再趁以咖啡色的桂圓,以透明淺碗盛裝,小小一碗色彩調配和諧,兼顧視覺與味覺,令人心曠神怡。喝上一碗,滿滿的膠質入口,整個膚質彷彿立即變得飽滿Q彈。

喜慶或新人嫁娶,也喜歡它帶有好采頭的別名──「福圓」。俗諺「食福圓,生囝生孫中狀元」,這樣討喜的話語,搭配上用桂圓熬煮的甜湯,再接著一句:「食甜甜,明年生後生(兒子)。」

將新鮮的龍眼去除水分,既能長久保存也能隨時品嘗,古人在作物盛產時,避免浪費又能填補缺糧的作法,不僅將生活智慧流傳下來,更是愛物惜物的最佳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