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經營自己的幸福

文/顏福南 |2020.10.15
1766觀看次
字級
我有一個朋友熱愛書法,平常喜歡在書房磨硯臨帖,假日也在揮毫方寸間,幾乎沒有什麼娛樂,我打趣的問他:「你不外出走看山看水啊?」他揚起手說:「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書法,寫書法就像心靈在遊山玩水,這就是我的幸福。」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我有一個朋友熱愛書法,平常喜歡在書房磨硯臨帖,假日也在揮毫方寸間,幾乎沒有什麼娛樂,我打趣的問他:「你不外出走看山看水啊?」他揚起手說:「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書法,寫書法就像心靈在遊山玩水,這就是我的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有人喜愛歌聲音符,有人喜歡美食饗宴,有人喜歡肢體運動,每個人擁有各自的天地,幸福是自己經營的。

幸福是自己經營的,不要自尋苦惱,家纏萬貫的人可以擁有百萬名車,可以入住豪宅,可以豪奢美食;不要攀比物質生活,開國產車、住小房公寓、吃夜市小吃也一樣怡然自得。幸福是來自於心靈的快樂,與好友相聚聊天,爬山健走,唱歌歡笑,日子一樣寫意快樂。

幸福並不缺少,只是缺少發現。有的人不滿意自己,常常自怨自艾,其實世上沒有完美的人,缺點的背後可能是優點。反應慢可能是謹慎小心,性急的人往往效率敏捷,雞婆的人經常熱心公益,口直心快的人通常沒有心機;用正向思維看待事情,接受別人的不完美,人際的互動就會簡單怡然。不要在乎別人的流言蜚語,因為喜歡自己,自然也會懂得接納別人。

有個故這樣說:一個富翁看著漁夫悠閒的在岸邊垂釣,一整個下午只釣到幾條魚,他自以為漁夫工作辛苦,便好意告訴他:「你應該買艘漁船,用魚網到外海捕魚,增加漁獲量,再把魚販賣給中盤商,次級的魚做成魚罐頭,開魚貨公司,控制成本,增加通路,以後你就可以成為富翁了。」漁夫搖搖頭不解的說:「成為富翁以後呢?」富翁告訴他:「以後你就可以輕鬆的開著小船度假釣魚了。」漁夫笑笑的說:「這不就是我現在的生活嗎?」

不要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別人,每個人經營幸福的方法不一樣,就像我看寫書法的朋友,就像富翁看漁夫一樣,多數不快樂的人會把別人的天秤加諸在自己身上。看清世界也要看清自己,學習漁夫擁有快樂的自信,幸福是自己經營的,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打開快樂之窗,想想擁有笑聲的日子,幸福就在自己的眼前。

幸福的人不是沒有不幸,只不過他們都是面向陽光,正向面對生活;相反的,消極的人就算給他再多財富榮耀,他依舊不滿足,總覺得生活還虧欠什麼。幸福是一種心態,對人感恩,對事知足,人生就是旅行,時而晴朗好天,時而暴雨狂風,好日子時就飛揚前進,陰天時就撐傘沉潛,等候陽光來臨。不管如何,我們都要有好心情,風雨晴光都是好天,溫暖的陽光永遠照亮我們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