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步履不穩要注意 水腦症像失智 及早發現可治癒

 |2020.10.15
9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一名七十六歲婦人半年來經常跌倒、記憶力和反應變差,醫師為她轉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罹患了水腦症,經施以「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才讓她恢復正常,目前復元良好。

醫師提醒,水腦症與失智症都好發於老年人,但兩者明顯不同。水腦引起的症狀是突然能力的下降,失智卻是長期累積,而且水腦症可以治癒。家中若有長輩,近三個月至半年有出現類似失智、失禁或步態不穩的現象,應盡速至神經外科就醫。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醫師指出,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不正常蓄積在腦部,當腦脊髓液產生過多、吸收太少,或循環流動受阻,便會造成水腦症,影響腦部功能,進而出現步履不穩、失憶等症狀,是神經外科常見的疾病,好發在七十歲以上的長者。

主要症狀以步態不穩最為明顯,其次為記憶力衰退,後期還會出現大小便失禁,這三個典型症狀容易讓家人誤以為是正常老化而忽略。這名婦人半年來就是反覆跌倒、容易忘東忘西,家人以為是年紀大功能退化造成,因而延誤就醫,後來經醫師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水腦症。

朱彥澤說,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從腰椎脊膜腔置入引流管,不像傳統手術的開腦風險,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大幅降低併發症、感染與出血的機率,並提升手術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