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的理論與實踐

文/人間社記者王幼瀾 |2020.10.11
2066觀看次
字級
許文貞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陳彥霖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趙元修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妙凡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文/人間社記者王幼瀾

佛光山法寶堂十月四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三好的理論與實踐」,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趙元修(華美化學公司董事長)、佛光山義工會顧問許文貞和國際佛光會世界青年總團部妙慧講師陳彥霖與談,從佛經典故到生活實踐,以精采對話闡述三好人生,使大眾看見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妙凡法師以星雲大師一九九八年恭迎佛牙舍利法會,當時籲請與會大眾,共同推行倡導「三好運動」,數萬人響應奉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此後種種善因緣延續,也促成今日的講座「三好的理論與實踐」。

趙元修舉出佛典中佛陀以「六和敬」教育僧團,持戒保護身口意,可長養戒定慧,佛陀證悟後,了悟因果與輪迴,故特別重視身口意的淨化。「六和敬」為「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為佛陀所說的使僧團和諧的原則,前三個指的即是有關身口意,從身體、言語和思考,都要慈悲、博愛。

佛陀知道每個人的身口意造作都會有後果,佛陀了知四聖諦,人們想脫離無名的痛苦就要行八正道,到進入涅槃。人之所以迷茫,就是因為有喜怒哀樂,感受到愛與恨就會造業,不斷生死輪迴。趙元修說,所謂三好運動的開始,首先是持戒,佛陀曾說過「以戒為師」,戒而後能夠生定慧,佛陀的心願是希望大家能覺悟,脫離輪迴。

陳彥霖則敘述認識佛教的因緣,以及帶領母親走上佛光山的經過,回顧從校園到職場帶動團體、同伴行三好的感悟與收穫。二○○九年莫拉克風災,當時還在就讀輔英科大護理科的陳彥霖跟著投入賑災,親眼見到災區的滿目瘡痍,加上許多突發狀況,讓他對於信仰可以安定人心有了初步體會,也開始覺得幫忙別人、行三好是件很重要的事。

而父親的往生是他深入認識佛教的轉折點,當時有個菲律賓公益旅行的機會,讓他在「陪伴家人」,還是「服務別人」的選項間擺盪,後來還是決定去菲律賓,花了一番力氣說服家人,並發願將做義工的功德回向給父親。就在那裡,他見到孩童因為下雨可以洗澡感到開心的模樣,那一幕讓他深刻感受到自己多麼幸福,「所以自我期許,一定要行『三好』。」

「原來幫助別人這麼快樂!」不過母親一開始並不贊同,覺得他當義工後,常不見人影。於是陳彥霖帶著母親去品嘗滴水坊的素食、春節走訪佛光山等,但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透過身口意的改變影響家人,最後,改變最大的就是母親,不但加入佛光會,進而成為會長。陳彥霖畢業後在安寧病房擔任護理師,因為有信仰,讓他在面臨生離死別時不會感到惶恐,並將善的理念帶入工作中,也從中看到自己的成長。

許文貞也分享生活中具體事例,從爭強好勝,到擔任義工後的柔和體貼。許文貞說,當了十七年的義工,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覺得當義工不難,卻也沒那麼簡單,能夠走過十七年,是因為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和行「三好」理念,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可以學習站在別人立場來思考。

過去被稱作「刺蝟」的他,往往傷害到別人不自知,「不過因為在佛光山投入許多時間,透過人與人的互動,許多行為會成為習慣,因為身在充滿正能量的地方,自然而然就會常說好話。」如今遇到挫折,或需要做重大決策時,他會雙手合掌,讓他清楚明白接下來要做什麼。

許文貞說,如果不是因為佛光山,他仍是那個會眷戀所謂「第一名」的人。此外也分享在萬壽園當義工時,看到許多人生百態,最大的感觸就是原來「行三好」就是在生活中,因為有「三好」,會有許多事是願意,且勇敢去做的,「所以『三好』就是人間佛教的修行。」

妙凡法師表示,「行三好」是自我內在的沉澱省思,提升層次的機會,讓生命踏上淨土;「淨土」不是佛國才有,若是眾人皆淨化身口意,人間一樣有淨土,並以星雲大師為今年疫情所寫的祈願文勉勵大家,將貪瞋痴轉化為慈悲與博愛,確實力行「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讓極樂世界降臨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