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實踐三好 中市49校獲表揚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 |2020.10.10
1537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三好實踐校園台中市獲獎學校表揚大會,與會者歡喜合影。 圖╱郭子洋提供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八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第十屆三好實踐校園台中市獲獎學校表揚大會」,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郭明洲、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劉敬業蒞臨指導並頒獎,有四所高中、十五所國中、三十所國小榮獲表揚。

覺居法師感謝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及各校支持實踐三好校園,「星雲大師曾說過,行三好不是只有提倡,而是要去實踐」,法師希望老師、家長能以身作則,透過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來教育孩子,讓他們品行端正善良、懂得對自己負責、尊師重道、樂於服務大眾,如此就有光明前程,社會也能祥和安樂。

以身作則 師生相互影響

郭明洲亦感謝各學校用心推動品德教育,並指出,「公益信託星雲教育基金」讓弱勢族群、偏鄉孩子,提升教育品質,對未來深具信心。星雲大師以「行三好」簡單易懂卻蘊含佛法的字句,帶給孩子向上向善的力量,期盼大家為下一代鋪陳善美未來。

劉敬業說,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主辦這場教育與公益兼具的活動,以及各位家長會長到學校拜訪校長、主任,推動實踐三好教育,令人肅然起敬。日前看到惠中寺法師及義工們,認真的策畫及布置,體會到「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的意涵。

大會也安排三好校園得獎學校經驗分享座談,由公益信託星雲教育基金會委員楊昌裕主持,台中市豐原區翁子國小校長詹文成、北屯區立人國小校長李秀美,以及日南國中校長舒富男與談,道出三好對師生的影響。

品德教育 安定社會人心

楊昌裕表示,品德教育能為社會注入安定的活水源泉,星雲大師提倡行「三好、四給、五和」,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給學生、家長「信心、歡喜、希望、方便」,教育孩子思惟創新,發揮生命潛能與善美品德,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教育家。

詹文成校長指出,翁子國小位處偏鄉資源不豐,策畫以校外交流、多元學習,引領孩子行三好,從自我照顧,進而成為心靈及環保小義工。李秀美校長認為,教育孩子應使之有愛心、樂於服務、懂得感恩,從閱讀中體會生命的價值觀,培養孩子成為散播三好的種子。舒富男表示,所謂誠於中,形於外,諄諄指導學生將三好內化於心,最起碼的拒絕講髒話及大聲喧嘩,成為彬彬有禮,懂得呵護別人、幫助他人的好國民。

進行Q&A時,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前理事長洪資源說,教育的重點在於品德教育,倘若讓高學歷缺乏品德者擔任要職,社會會退步甚或沉淪;因此,推動「行三好、堅守禮義廉恥規範」是讓社會進步的重要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