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水淹!威尼斯啟用「摩西計畫」 首度成功擋水患

 |2020.10.07
2821觀看次
字級
同樣經歷Acqua Alta好發期,威尼斯聖馬可廣場2019年與2020年對比圖。圖/翻攝Business Insider
威尼斯當局3日啟動「摩西」計畫,可見內外潮汐水位落差。圖/美聯社
準備進入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的民眾3日在因應Acqua Alta而預先架好的走道排隊,但因當局啟動「摩西」計畫堤防網,整個聖馬可廣場並未淹水。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都會出現異常潮汐「Acqua Alta」,有時會帶來嚴重的洪水,市府近日啟動1.6公里長的堤防網,首度成功阻擋海潮帶來的大水湧入市區。

威尼斯2019年經歷半世紀以來的最嚴重洪災,聖馬可廣場被深約1公尺的大水淹沒。3日啟動的新堤防則成功阻擋潮水湧入。照片可見聖馬可廣場當時有不少行人,完全沒有水淹跡象。

威尼斯市長布魯尼亞羅(Luigi Brugnaro)在推特上傳堤防成功啟動的影片,指民眾「數十年來無助地目睹城市每個角落都被水淹,帶來極大破壞」,大讚這是威尼斯的歷史性一天,成效讓人極為滿意。

這項水利工程正式名稱為「實驗性機電模組」計畫,以義大利文的縮寫稱為「摩西」(MOSE),共有78道可升降閘門,每當氣象預報會有大海潮,且水位漲超過1公尺時,閘門就會從埋入海底的水泥基座升起,在潟湖與亞得里亞海之間形成阻擋海水湧入的堤防,最高可阻擋1.28公尺的大潮。

「摩西」計畫最早於1984年提出,但施工延宕、貪污和環保團體反對,導致完工日期不斷推遲。目前已耗資64億美元(折合約1840億台幣),預計2021年12月竣工時,總支出將達80億美元(折合約2300億台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