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0.10.05
1482觀看次
字級
南非旅遊禁令阻斷銷售 犀牛逃過一劫。圖/新華社
中國大陸海洋2號C星升空可識別全球船舶。圖/新華社
全球智慧城市指數 新加坡居首、台北第8。圖/美聯社
埃及考古新發現出土59具2500年古棺。圖/法新社

整理/林立浩

美國

包裝罐產業 「疫」外需求大增

在新冠疫情期間,美國餐飲店家幾乎全面暫停營業,但消費者對飲食的需求並未消失,其中部分轉向加工產品,因而帶動包裝用的瓶瓶罐罐需求大增,導致包裝罐供不應求,促使包裝罐業者擴大產能,成為另類的疫情受惠產業。

根據研究公司IRI,美國3月飲料用鋁罐的零售銷量激增近24%,之後也持續強勁成長;美國幾乎所有罐裝飲料都以鋁罐包裝。有些業者正押注包裝罐需求的盛況會延續,不僅是罐裝飲料,罐裝食品也是如此。

可口可樂表示,因鋁罐供應吃緊,美利果無糖檸檬汁、Zero系列櫻桃汽水等產品,可能難以找到罐子包裝;大型包裝罐業者Crown控股公司,也加速投資在美國的2產線,因為該公司預計會鬧供應荒。

南非

旅遊禁令阻斷銷售 犀牛逃過一劫

疫情帶給人類難以承受的浩劫,卻意外帶給犀牛與其他野生動物喜訊。因國際旅遊禁令,許多國家關閉邊境,無形之中關閉犀牛角銷往最大市場中國大陸與越南的途徑,致使盜獵行為收斂,也讓南非犀牛逃過一劫。

國際犀牛基金會(International Rhino Foundation)日前發布今年最新犀牛保護趨勢報告顯示,因為疫情關係,犀牛被盜獵數字,自2019年上半年的319頭,下降為2020年上半年的166頭。報告也指出,2018年非洲有900頭犀牛被獵殺,約等於每10小時就有一頭犀牛遇害。

基金會表示,隨著部分國家禁令解封,盜獵行為又有猖獗的趨勢,由於疫情造成經濟衰退和高失業率,可能助長更多人加入盜獵行列,令人擔憂。

德國

Volocopter

發展高負重無人機

德國飛天計程車新創Volocopter與物流集團德鐵信可(DB Schenker)合作,將推出能負重達200公斤、航程40公里的無人機VoloDrone,可送藥品到醫院、載零組件到工廠等;現階段先累積飛行經驗,以便推動空中計程車。

VoloDrone的設計與材料為客機等級,它有18個獨立推進裝置、全電動系統,每充電及更換鋰電池1次,飛行時間可長達30分鐘。

Volocopter日前也展示緊急服務的潛力,該公司參與醫療救援任務,在德國ADAC空中救援演習中,載送1名急診醫師治療傷患;此無人機藉由5G在市區以外的地區執行任務,例如噴灑農作物、測量和運送大型物品。

中國大陸

海洋2號C星升空

可識別全球船舶

中國大陸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日前用長征4號乙遙41運載火箭,將海洋2號C星發射升空。海洋2號C星是大陸海洋動力環境監測網的第2顆衛星,也是首顆運行於傾斜軌道的大型遙感衛星,入軌後與海洋2號B星組網運行,共同構成大陸首個海洋動力環境監測網。

海洋2號C星在入軌後,主要對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風場實現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實時觀測,可在6小時內完成全球80%的海面風場監測,並具備全球艦船識別能力;其中船舶識別系統可以實現全球海面船舶位置、航向航速等數據測算,大幅提升海上交通和海上安全能力。

此外,海洋2號C星將不受天氣和光照條件影響,實現全天時、全天候連續開展海洋動力環境監測,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

全球

智慧城市指數 新加坡居首、台北第8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日前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新加坡、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和瑞士大城蘇黎世名列前3。台北排名第8,比去年下滑1名。

第4名是紐西蘭大城奧克蘭,第5名是挪威首都奧斯陸,第6名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第7名是瑞士大城日內瓦,第9名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第10名是美國紐約。這是洛桑管理學院第2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5個領域的影響。這項指數顯示,許多國家都在首都以外發展智慧2級城市。

例如西班牙城市畢爾包(Bilbao)排名還高於首都馬德里,英國第2大城伯明罕在排行榜上升的速度,也快過首都倫敦。

緬甸

最古老動物精子 封存琥珀1億年

古生物學家最近發現據信為全球最古老的動物精子,就封存在緬甸一塊億年琥珀(石化樹液)內。

法新社與《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個「億年老精」是在琥珀中的母介形蟲,體內發現,換言之,牠困入樹液前沒多久,才剛剛受精。

研究團隊形容這個精子相當「巨大」,長度為公介形蟲的4.6倍,研究共同執筆人、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的馬茲卡.卡拉茲(Renate Matzke-Karasz)說:「相當於170公分的人類有約7.3公尺的精子,所以需要很多能量來製造。」

此次研究發現的母介形蟲是過去從未見過的新品種,科學家命名為Myanmarcypris hui。

埃及

考古新發現

出土59具2500年古棺

埃及古物部日前宣布,在開羅以南的撒卡拉(Saqqara)大墓地區,陸續挖掘出2500年前的木乃伊古棺,如今已經出土了共59具。

廣大的撒卡拉墓地位於著名的吉薩金字塔群(Giza)以南約16公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古城曼菲斯(Memphis)的一部分,階梯金字塔──左塞爾金字塔(Pyramid of Djoser)也位於此地。

埃及為振興觀光業,近來在全國各地致力推廣考古發現。吉薩金字塔與其他考古遺址歷經3個月關閉,於7月重新開放,藉由免觀光簽證費招攬遊客。埃及當局也打算在接下來幾個月,公布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的重點計畫。

瑞典

諾貝爾獎

獎金提高至3200萬

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日前宣布,諾貝爾獎得主的獎金今年將從900萬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

基金會發表聲明說,近年來致力強化諾貝爾獎基金會財務永續的規畫,使得基金會能夠提高獎金。

基金會於2011年推動改善財務計畫,得獎者獎金從1000萬降至800萬(約新台幣1000萬元)瑞典克(kronor)。由於總體市場績效良好以及基金會本身資產管理妥善,自2012年初至今,投資資本由不到30億增至46億瑞典克朗(約新台幣57億元)。

主辦單位5日起,陸續公布今年醫學、物理、化學、文學、和平與經濟學獎得主。

南非

新航空公司逆勢成立

徵名送1年免費機票

南非航空業在全球一片不景氣聲中逆勢操作,將成立一家全新的航空公司,預計今年12月首發國內航班。現在更向全國廣徵公司名字,成功獲選者將得到價值南非幣48萬元(約新台幣84萬元)為期1年的免費機票。

這家新航空公司是由南非的庫魯拉航空(Kulula.com)創始人諾維克(Gidon Novick),與南非的全球航空(Global Aviation)共同成立的夥伴關係。諾維克表示,由於其他航空公司正面臨困境,市場迫切需要另一家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這正是創新、提供超高效率的最佳時機」。

首發航班將往來於約翰尼斯堡與開普敦之間。這條航線被列為全球最繁忙航線的第12名。

日本

6成民眾

退休後想繼續工作

據日本生命保險8月調查顯示,64%受訪者願意在退休後繼續工作,甚至有11.7%願意工作到75歲之後,多數出於財務考量。至於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受訪者平均希望有3033萬日圓(約新台幣849萬元)儲蓄。

在7543名受訪者中,38.7%的人表示,他們希望退休後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而25.3%的人表示,他們更喜歡從事其他工作。當被問及想工作到何時,40%的受訪者說,介於65歲至69歲之間。

日本少子老齡化形勢嚴峻,引發勞動力短缺難題。目前,退休年齡為65歲。將於明年4月實施的一項法律修訂案,呼籲企業允許員工工作到70歲,以緩解部分勞動力短缺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